close



上白礁,我又回來了,時間過得很快,腦中仍忘不了去年三天的刈香
過去追陣頭這麼多年,今年給自己的新任務就是,徒步跟著蜈蚣陣一起繞境 
這是第一次跟著蜈蚣陣出發,其實我也不敢保證體力是否OK,但就是覺得很熱血!
離奇的是,我竟然整晚沒睡,眼睛闔上就開始浮現繞境會走過的路,開始想著要怎麼做紀錄
最後搞到完全沒睡著,凌晨4點多就趕緊起床,簡單吃個土司夾蛋+牛奶
一樣天還沒亮,五點以前我就一路向北,往學甲前進~~~

六點前抵達了集和宮,大老遠跑到這,就是為了要再看看熟悉的場景
今年有報導指出,神童報名數超乎預期,看在學甲人眼裡,多麼欣慰
曾幾何時,有過連神童都招不足、扛工都徵不齊
希望往後不會再有這樣令人傷心的事情發生,要維護這項傳統真的不易啊!


自從去年將神童衣服全面換新後,小朋友們穿起來真的很bling bling,集和宮在服裝方面真的很用心
比較過其他蜈蚣陣的裝扮後,會發現學甲的比較多樣且細緻,而且臉部的妝容也很講究,各有不同
每次都會被他們的情緒給吸引,有些很期待很活潑、有些很淡定、有些則不安到快哭了
看著時間接近6:30,工作人員也不斷廣播叮嚀,意味著,繞境即將開始,整個人會很雀躍
直到扛工們將蜈蚣陣給扛起來的那一刻,會很想在旁大聲告訴他們:加油!


蜈蚣陣邁出第一步,在集和宮遶廟埕三圈後就開始了一天的行程
如果真心想體驗這文化,徒步跟著繞境是不錯的選擇
也不是說一定要這麼做,但若體力許可,可以試試看,深入體會這種感覺
你知道他們很辛苦,想像著他們一路上會面臨的困難,那種辛苦的感覺你「想像在腦海中」
但想像與實際體會又是不一樣的!
你可能會說你長跑過、競走過等等,知道那種"累"、"體力透支"的感覺 
看似一樣但卻又不一樣!

這次跟著繞境,前一晚沒睡+早餐吃不多,狀態其實是不佳的,體力來說整個很不OK
早上的悶熱天氣,全程我只靠著一瓶FIN&一罐鋁箔包飲料撐著,到後半段其實有種快昏倒的感覺
尤其最後那一哩路,往白礁亭那段,我走到整個人在冒冷汗,真的是靠意志力撐下去的 
即使全副武裝,能防曬盡量防曬,臉頰通紅下也戴上口罩避免曬傷,但呼出來的熱氣真的很致命
看著警車緩緩開路,又看著許多工作人員騎機車來回穿梭(也有家長載著大包小包糖果在一旁stand by)
在很累很累的時候很想問問他們:能順便載我嗎?我快走不動了~
但,這樣太沒志氣了,我只是走,沒扛,怎這樣就嫌累? 
看看走在我旁邊的扛工們,也是面紅耳赤,有些累到頭都抬不起來,硬著頭皮一步一步往前走
每跨出一步就離目標近一步,最前面的督陣也不時廣播要大家再加油一點,就快可以休息了


原本以為自己體力很OK,還規劃著一路上如何記錄、取景拍照
起先還能在蜈蚣陣前後走來走去,當落到隊伍最後面時,還能用輕快腳步走到最前面 
但到後半部,體力流失下,有時連回頭看蜈蚣陣的力氣都沒了,連拿起相機的手都在抖
哀,平時沒在運動,一下子走這麼長的路,怪不得會累癱!好險沒倒在半路,真是好佳在~
也因為體力透支,所以走過哪些路,其實也不太記得,腦海中只記得我走得很累很累
而這時候,照片就發揮功用了,幫助我恢復記憶,看著照片又想起一路上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肢體上是累的,但精神心態上卻是愉快的
一路上看到太多太多令人感動的事,而這種感動不是文字能形容的,唯有內心才能體悟
就好比上白礁前一天,我就在想,去年在蜈蚣陣旁看見的外國人,今年還能見到他們嗎?
他們跟著蜈蚣陣一整天,不知這樣的經驗有沒有打動他們?今年我們能再碰面嗎?



(照片上,前兩張是去年的,第三張是今年的)
能再次看到他,我很欣慰,就如同看到老朋友一樣
一樣的相機、差不多的衣著、看見蜈蚣陣時所留露出的期待與笑容

還有,這次差不多走到中洲的時候,眼尖的我發現了走在我身旁的一位小女生
對到眼的同時,OS:咦?這不是太子嗎?
沒錯,我遇見了去年上白礁,第一天扮演太子(李治)的小神童
我不知她是從哪邊冒出來的,突然看見時也小小驚了一下
去年的時候她還坐在上面當神童,今年這時候她變成跟在蜈蚣陣身旁
35號 李治


而在白礁亭內也有一位很用心做紀錄的外國人,對每一項陣頭藝閣都充滿興趣,也拍了很多照片
看到大家紛紛跪在地上要給十二婆姐收驚,他也詢問了身邊的友人:這是在幹嘛?
有時候我會覺得,為什麼自家的文化,在地人反而沒那麼熱衷
反觀外地人、甚至是對廟會文化一知半解的外國人,他們反而更虔誠更誠心的要認識上白礁
或許是好奇心使然,但他們卻不是抱持著「單純路過順便看熱鬧」的心態
而是很有心的跟了一整天,替上白礁做了完整的紀錄,他們所做的功課、所付出的心力甚至更勝在地人
這也是驅使我想更認真看待的原因,自家人不以身作則相挺,哪有說服力去鼓舞其他人加入呢?




今年蜈蚣陣所到之處,都有很多民眾排隊等著鑽
的確,真心的笑容能融化每一個人
即使路程走起來很累,但看到大家引頸期盼的表情就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不僅僅在廟埕被蜈蚣陣捆,捆完後,又馬上扶老攜幼,趕往下一個路口等著排隊
最喜歡大家那種「等了一年,這一刻終於來了」的表情,臉上滿是雀躍
很多都是家長帶著小朋友、亦或是拿著親人的衣物
即使行動不便、需要人攙扶的老人家,同樣親自走到路中央,只為了得到蜈蚣公的庇佑




最可愛的是,還有那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行為
當蜈蚣陣停下來休息時,庄內的村民紛紛在下一個路口探頭觀望
有種,想靠近但又有點敬畏,所以只好在遠處指指點點『牙剛在那邊~在那邊休息!』
這場景很像是看到心目中的偶像就在前方,但又不敢上前打招呼,只好偷偷在後頭觀望他的一舉一動

當然,最溫馨的就是每位村民們的熱情
先鋒轎所到之處,大家都會準備小禮炮施放,有些比較熱情的齁...我邊走還得邊閃鞭炮
除了有供品,當然還會準備給每位工作人員消暑的冷飲,就怕你不拿
更進一步的就是親自熬煮退火的青草茶,當工作人員走經過時,一一上前遞給他們,順便說句:辛苦了
『呷幾勒涼ㄟ,新扣阿!』雖然走路的腳不能停下來,但卻溫暖了每位辛苦的扛工們
簡而有力的一句話是活力的來源,有大家的支持,才會有動力、有信念繼續前進


聽說今年的扛工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體力好,走的速度也比較快 (怪不得我走得這麼累...)
印象中,去年的蜈蚣陣,扛工問題嚴重,通常走個幾十分鐘就得停下來休息
路程更長、休息時間更多,導致時間delay很多
今年則都是在預定時間內準時抵達,停下來休息的次數不多

早上的艷陽考驗了大家的體力,中午過後,可以明顯感受天氣在變化
工作人員望著天空,開始擔心了起來:等一下會下雨
果然,在要舉行儀式的時候,開始飄起了毛毛細雨
等到蜈蚣陣要出發前,雨勢明顯變大,有一陣沒一陣的,更加打亂了大家的心情
畢竟學甲蜈蚣陣就是這麼陽春,什麼防護都沒有,雨傘還得自己撐著
這時就得替蜈蚣頭&尾蓋上雨具,免得祂們淋雨
慶幸的是,在過了中洲之後雨勢就停了


看著晚間點燈的七彩蜈蚣陣,內心也是蠻複雜的
回想著這一整天大家齊心齊力,真的是並"肩"奮戰阿!
到白礁亭後看到各位倒的倒、躺的躺、癱的癱,真的是身心俱疲
如今看著祂即將入廟,很高興卻也失落,要看到這美麗的蜈蚣陣得再等一年了




看著這條從小陪伴到大的蜈蚣陣,如同這張照片的描述→ http://tinyurl.com/c4ttttr
對於學甲囝仔來說,後社角集和宮蜈蚣陣就如同親人般
因為祂年年出陣為大道公先鋒開路,所以至少一年會與祂相會一次
從小到大從就學就業取謀生子,很自然而然地與祂相會變成了一種習慣,與祂相會變成一種約定
就算請假、就算如何不如意,三月十一上白礁這一天,一定排除萬難返鄉與會看看蜈蚣公仔看看可愛的神童們
就算只是半天而已,心頭也會很滿足,這種情感也許外地人很難體會出來


真的,尤其是離開學甲後,這股牽動我回鄉的力量更是強大
所以只要時間允許,我就會努力排除萬難,再次體驗上白礁所帶來的感動
這個「感動」,從小到大都沒變過,這是值得欣慰的
其實我也怕,怕時間的推演會讓這項傳統變調
台灣廟會何其多,在這當中,用錢砸出來的排場會贏得很多關注,這是不爭的事實
最終變成什麼?變成去看煙火鞭炮秀、變成鋼管辣妹秀.....
你會發現,真正需要維護的「傳統資產」正漸漸消失.....


◎學甲後社集和宮蜈蚣陣◎ 已列入文化資產→http://tinyurl.com/cb7h4by
進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頁,搜尋「蜈蚣陣」就可發現,唯一的個案就是集和宮蜈蚣陣
台南這麼多條蜈蚣陣,為何只有學甲的有列入文化資產呢?
其中第二點理由:完全人工扛抬,全台唯一。龍頭鳳尾之蜈蚣陣,具在地性與特殊性。
不同於其他地方,因為三四年才刈香一次,蜈蚣首尾不是堆在倉庫內,就是時間到時再請紙糊師傅製作
但學甲蜈蚣陣的首尾平日就供奉在集和宮內,給信眾參拜,因此地位非凡,稱「蜈蚣公」
此外,裝閣主題也是最多樣,高達13種,多採唐宋歷史演義
而化妝師們也會根據神童的面相幫他們畫出最合適的妝容
所以會發現,即使是裝扮同一位歷史人物,但畫出來的結果不盡相同
至於皇帝的選擇,也是化妝師們根據面相選出三位小朋友,再進行擲筊選出皇帝

這是一個外在看似簡單,但內在卻不簡單的蜈蚣陣,神童與陣身的重量全壓在扛工的肉體上
行走時,由成人扛著;休息時,由鐵架支撐著;停放時,由梯子撐著



陣身上不會有太多餘的物品,一來讓蜈蚣陣乾淨好看,再者就是減輕重量
除了神童們所需的設備(坐墊、金紙、謝籃、支架、燈管、名牌、禮炮、一炷香)
再來就是擴音設備、喇叭、電線

人工扛,不僅耗體力,也耗心力,比電動的更需要注意
因此必須有人在前頭廣播最新消息,指揮蜈蚣陣的前進路線
轉彎、繞圈、走直線等等,都不是想像中輕鬆容易
當路上有民眾跪地時,必須一一提醒扛工們:有人
他們得邊走邊注意腳邊,讓蜈蚣陣保持一條直線 
當入廟參拜、捆廟埕時,還得注意與民眾的安全距離
在這也呼籲一下,希望熱情的民眾不要為了搶糖果,妨礙到蜈蚣陣的前進路線
常常會聽到工作人員喊著:等一下再撿!等一下再撿!
有些小朋友力氣小,丟出去的糖果,最遠射程都只到扛工的腳邊
民眾上前搶著撿糖果、蜈蚣陣要前進,變成兩方相碰撞,這一彎腰伸手的動作很要不得
愛祂就別傷害祂,可以等到蜈蚣陣離開後再撿,況且陣頭這麼多,糖果包準撿到爽
而當蜈蚣陣暫作休息時,工作人員們也得隨時繃緊神經
因為支撐的鐵架也會有失去平衡的時候,這時就會造成蜈蚣陣垮下來,得馬上接住

有些神童們會因莫名的原因哭了起來,尤其是要起轎時
前一刻還看他們笑得很開心、玩得很開心,面對每位攝影師的要求都還很配合
等到要坐上去時,或是離起轎時間越近,有些神童的情緒會開始不安甚而哭了
這時工作人員就會希望家長們「不要多問」,這也是學甲蜈蚣陣的忌諱之一
繞境時候,不要一直問他們想不想上廁所?想不想吃東西喝飲料之類的
途中不時都會有休息時間,要補充體力可以在這時間點,正式繞境後就專注扮好小神童的角色
像今年可愛的探子馬,起轎前一刻也是小小哭泣了一下
工作人員不斷叮嚀「不要問他為什麼,不要問,讓他哭一哭,等一下再淨一淨(淨身)就好了」
接著看他起轎後丟糖果丟到開心的笑了,只能說小朋友的情緒真的很難捉摸
去年也是有神童要被抱上去時突然哭天搶地,整個癱在家長身上
眼看時間來不及,還是將他綁上去,結果起轎後他情緒就恢復了
這要說是巧合嗎?

另一個特色就是會有畫花臉的神童,這在別的地方看不到
除了要凸顯人物角色,另有說法是畫花臉可以讓小朋友「改頭換面」
  08.王天壽
  27.屠封
28.羅窠漢 31.尉遲恭

還有重點是,除了別讓蜈蚣陣從你腳下經過(ex:站在天橋上),也別從蜈蚣陣身穿過去
其他地區的鑽法是趁蜈蚣陣休息時,左右穿越陣身
而學甲的是像鑽轎子一樣,蜈蚣陣遶境時才跪地鑽
有時蜈蚣陣停下來,就會看到民眾想圖方便直接鑽到對面,然後就會被工作人員斥喝:不要鑽過去!
這舉動是錯誤的,不只不敬,也會造成危險
雖然這是遙遠的距離,明明就在眼前而已,但如果想到蜈蚣陣另一邊,還是乖乖繞一圈過去吧
想想蜈蚣陣本身是人力抬扛,兩邊都站了扛工,突然鑽過去的動作可能會擦撞到他們
若是撞到人、或者撞到木頭或鐵架,一個不小心可能又會造成陣身垮下或傾斜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願意從天黑騎到天亮,就只為了回到一個偏僻小鎮(學甲)看熱鬧?
「薪傳」 - 薪火相傳
或許我在這活動中幫不上什麼忙,但我怕他消失
所以我用行動證明,還是有人在關心,希望他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其實在網上都可以搜到一些有關學甲蜈蚣陣的資訊
也不乏看到有網友驚呼:這麼有特色又感動的蜈蚣陣,新聞怎都沒報過?怎都沒曝光過?
對,這就是$$的差別了,商業啊!

以前的我只知道「看熱鬧」,從不覺得會有什麼問題,因為從小看到大,每年都很盛大熱鬧
對,這是表面,但內幕呢?長大後才知道每次的出動都是多麼的不容易
聽到很多聲音,不外乎就是「神童&扛工不足」,差點無法出陣
這才讓我訝異,怎麼可能?就我所知,每到熱鬧這一天,不都是整鎮全出動嗎?人怎會不夠?
神童不足 - 青年人口外流、少子化、日期非假日
扛工不足 - 青年人沒接棒、體力不堪負荷

神童的問題,就如報導所說,若不夠還可向幼稚園商借
再者家長們越來越重視孩子的成長過程,願意出錢給他們難忘的童年回憶,也祈求神明保佑
OK,神童足夠了,那扛工的問題呢?扛工夠嗎?
是阿,大家願意看熱鬧,但鮮少人願意付出,傳承的人變少了
不然就是最終吃不了苦,拿了工錢就烙跑、或是直接罷工,導致蜈蚣陣停擺無法前進
不僅僅只有蜈蚣陣有這問題,各庄在人口嚴重流失下,能出轎的沒幾個人
就如這次的經驗,一位扛工就是這樣跟我描述:因為庄內規定每戶得出一名人力,不然我也不想參加
聽在我耳裡,是很受傷,除了他,我想也有不少扛工亦是如此吧,並非自願真心想參與
再這樣下去,只怕傳統藝陣會一個一個消失

一般看廟會活動會覺得HIGH,但為什麼看上白礁卻是會感動?
因為在這當中,可以看見為了守護住傳統,即使上了年紀依然願意當扛工,跟著繞境走上一整天
學甲蜈蚣陣,是全台僅存的人工扛了,南臺灣有N條蜈蚣陣,其餘的都已裝上輪子方便前進
多了現代聲光科技的炫麗,卻少了古樸自然、齊心聚力的味道,以及汗水淋漓的紮實感
扛工的問題,只剩學甲在苦撐,少了這最後一條,全台的蜈蚣陣都將變成電動的
這就是為何參與的神童,家中還須派出一名男丁幫忙扛(在人手不足情況下,只能說爸爸辛苦了~)
因此我一直在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我再次回到學甲,發現蜈蚣陣也因人力不足而裝上輪子?
我不太敢想像,裝上輪子的學甲蜈蚣陣是什麼樣子,因為那已不是我印象中的蜈蚣陣了
我知道的學甲蜈蚣陣就是沒有輔助輪,所以可以左右蜿蜒,狹窄的巷子都能鑽進去
堅持傳統走法,由人力一步一腳印進行,代表著對活動的意志力與毅力,這也是學甲蜈蚣陣引以為傲的地方

不少工作人員看見我出現在廟會活動中都會過來跟我攀談幾句(然後順便給我幾顆糖果...) 
或許他們覺得,一個女孩子,怎對這種活動這麼熱衷?
就好比在白礁亭時,我坐在橋墩上休息,隔壁的陌生男子突然開口跟我說話了 
「妹妹,我很佩服妳耶,看妳這麼年輕,怎對這個有興趣?平常就喜歡看熱鬧?」
這樣的話,就好比我爹娘常問我的「都看這麼多年了,妳還看不膩?一趟路這麼遠,還要回去?」
也許是從小就在許多廟會活動的環境中長大,自然而然對「熱鬧」敏感些
說我喜歡看熱鬧?其實也不盡然,要看有沒有值得我前往的動力.....
不時我娘會問我:OO那邊好像在建醮有熱鬧,要不要去看? 
通常我的回答都是:再考慮、沒興趣、不想
這時他們就會疑惑,我不是很喜歡看熱鬧嗎?怎沒興趣?

對阿,我從小不是就很喜歡這種咚咚鏘鏘的氛圍嗎?
看了不少廟會,卻發現沒有像上白礁這麼吸引我,漸漸對"熱鬧"少了熱情
我也在思考,我熱愛上白礁,照理來說應該喜歡看熱鬧,那怎會對其他廟會活動沒啥興趣?
長大後心智上不一樣了,看事情的角度不再這麼單純,也讓我找到答案
原來,我喜歡上白礁,不等於我喜歡看熱鬧;因為對於上白礁,我不是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
這是一個宛如過年一樣重要的節日,一年中,差不多就這麼一天才會把學甲人給炸出來
尤其是晚上入廟,看到廟內、廟外滿滿的人,才恍然大悟:原來學甲還有人?!
真不敢想像,平常大馬路上人煙稀少,連過年過節都沒多出什麼人
但上白礁的力量卻能讓學甲人凝聚在一起
不需要事先相約,去到現場,就可發現同學、朋友們就在身邊,「ㄟ!你也來看啊?」

對我來說,這一天,就好比春節的初二,是個回娘家的日子
所以當被問到:為什麼要來看上白礁?
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覺得這不需要解答,它不該是個疑問句
問出這樣的問題,如同在問「初二為什麼要回娘家?」
這不是很怪嗎?初二本來就是要回娘家的阿,還需要問為什麼?
同樣道理,那農曆三月十一不就是要回去支持上白礁的嗎?
就是這麼簡單啊~不需要任何理由!日子到了,自然有股聲音在呼喚我
因此我也希望,當下次我爹娘問我的時候,是 「你要回去看嗎?」,而不是 「為什麼你還要回去看?」
他們很難理解,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這次我酷酷的丟了一句話:因為我有使命(→現在想想,真不知在跩什麼,自以為很屌的回答XD)

其實學甲蜈蚣陣很吸睛,讓許多攝影好手紛紛前往拍攝
明明所到之處,單眼大砲一堆(還一人揹兩三台),但這些美好的紀錄卻很少被分享出來
不像其他較知名的廟會繞境,事後會有很多部落客寫文分享,散佈的力量自然快速
這也是為何上白礁一直鮮少人知道,因為share的人少
將照片放在個人FB上,能看到的大多是朋友群,自家人分享給自家人,外界要搜也搜不到

我記得在遶境途中,蜈蚣陣抵達了某廟,當大家都靜靜地站在廟埕中央時
有位阿婆問我: 蜈蚣陣來了,怎都沒人要鑽蜈蚣陣呢?
我告訴她 「在廟這邊是人站在裡面讓蜈蚣陣捆,如果你要鑽,要到外面的馬路上」
通常,若是學甲人,都應該知道要怎麼做
會提出詢問,可能他還不太了解、可能他是外地的、可能他是外籍的都有可能
但當他們好奇的提問了,表示他們想了解、想加入
這時若你知道答案,就好心地告訴他們,讓更多人知道這項文化
當你回答完後你會覺得「真好,又多一個人知道了」

所以我寫文章,為的不是希望上白礁有朝一日能像大甲媽祖繞境那樣
廣受各界關注、信眾好幾萬、觀光客擠得馬上水洩不通、很多都是”一窩蜂”
就以蜈蚣陣為例,我不敢想像當觀光客爭先恐後互相推擠,最後下場是…..兩敗俱傷?
我只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學甲雖然是個小地方,但卻保有最傳統、最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
這不是一般人既定印象中的廟會,這是一趟尋根祭祖活動
不是看鞭炮看到爽、看人群看到飽,而是要去深刻體驗這活動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很矛盾,一方面希望這活動可以受到重視,另一方面但卻不希望活動因此變調
網路媒介很強大,有時候商機來了,犧牲的卻是原味
不克前往參與沒關係,有心最重要、「願意關心」上白礁最重要
若有能力親自蒞臨體驗,那就帶著一顆虔誠的心與大道公一起走吧!


還記得這一天,不用父母叫,不到六點我就會自己起床,因為大廟的廣播聲就是鬧鐘
還記得這一天,上課時總會很無心,因為一直希望時間快轉,想趕快回家看傍晚的入廟
還記得這一天,老爸會帶著我追陣頭、牽著我的手跟我講解,我想這就是「傳承」
還記得這一天,在路上最多的問候語就是「借問一下,牙剛告的啊?」(蜈蚣陣走到哪了?)
還記得這一天,許多人家的腳踏車、機車菜籃上會裝滿戰利品 - 糖果
還記得這一天,很多猴急的人想當報馬仔,往返大廟&蜈蚣陣的位置,快馬加鞭回報消息
還記得這一天,有我獨鍾的哪吒鬧東海,但常常鬼打牆一直噴不到香水,只好傻傻跟著車子前進
還記得這一天,當入廟要結束時,得算好時間提前好幾個路口去排隊,因為慈照宮轎子太搶手
還記得這一天,當活動結束後,要睡覺時我總是會出現咚咚鏘鏘的幻聽(因為聽了一整天...)

小時候總得吵著叫家長帶我出去追陣頭,現在我長大了,換我自己出發
當慈濟宮鑾轎入廟,看著大家辛苦一整天終於圓滿落幕,內心從澎拜演變成平靜
然後告訴自己:上白礁,我們明年見!

喜歡這全台僅剩的一條人工肩扛蜈蚣陣,陽春但卻很感動人心


喜歡這股連小巷弄都要深入的堅持,偏遠的庄內都能顧及


喜歡神童們專注的神情,這一天他們扮作歷史人物,保佑他們未來平安成長


喜歡扛工們的毅力與信念、互相扶持,一起擔著這份驕傲,是個沉重但甜蜜的負擔


喜歡工作人員們的辛苦付出,幫忙開路、引導、維持秩序


喜歡村民們的熱情、貼心、虔誠


喜歡這麼多組陣頭輪番上陣豐富了上白礁





喜歡新活力的注入,讓越來越多人認識這活動


喜歡每一位認真投入參與的民眾


謝謝你/妳的支持


讓上白礁繼續傳承下去吧!



還有,除了集和宮蜈蚣陣&謝姓獅團已列入文化資產,羅姓角八仙棚也將擬定列入
這是羅姓祖先們為了參加繞境活動,自己創建的藝閣
一樣為龍頭鳳尾造型,特有的棚身只有上白礁能看到
雖然已改為輔助輪,但不是用拖曳機引導,而是維持純人力推動,也算保留了傳統習俗




噢,對了,今年八大的【台灣第一等】有來採訪




相簿:http://jhcl780101.pixnet.net/album/set/16585056



集和宮蜈蚣陣Facebook: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集和宮蜈蚣陣記錄:文章列表

集和宮蜈蚣陣相關影片:Youtube播放清單

集和宮蜈蚣陣相簿:痞客邦相簿集



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