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夾內不一樣的卡 - 器官捐贈同意卡
去年五月底拿到了!

一直以來,對於這種事情並不排斥,抱持著正面的想法
真要說驅使我行動的力量,應該就是去年五月初的一則報導吧!
蘋果日報 2男獲器捐 報恩顧癌婦
這則報導讓我想很久,想的是這些「施與得」家庭間的關係

『老天收走我的寶石,但也送給我兩塊珍玉』
我很喜歡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雖然裡頭有許多難過與不捨,但風雨過後,卻也雨過天晴似的溫暖

看完新聞,我瘋狂似的找了一堆器捐的網站
我也不曉得,當初滿腦子就是覺得我必須得行動,「這是該做的」
一個是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一個是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為什麼有兩個?看你想選擇哪個其實都一樣,所以我兩個都申請
網站裡面都有線上簽卡的服務
先在網路上填寫基本資料,接著將文件列印出來後郵寄出去這樣就完成了
(資料內也會詢問當事人是否願意在健保卡上標註同意器捐)
 

五月初寄出資料,月底就收到回信
我娘第一時間還以為是文宣廣告,打開來看才發覺不對勁,怎麼有卡片還有我的相關資料?
是阿,當初寄出資料時沒告訴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不會反對
我娘有點驚訝的問我:怎會想簽?
她不是反對,只是訝異我會有此想法,甚至付諸行動去證明
但我覺得她的反應也很令我訝異,因為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奇怪舉動,怎不簽?

我沒有老一輩的觀念,什麼死後要留全屍
在我看來,到最後一樣只成一罈灰
既然如此,何不把還能用的東西留下來呢?
你的器官在你的身體內已經無法作用,但不表示它們已死
還能運轉的救命器官,在其他人體內還有效用,就這樣將它們扼殺,真是可惜了

其實現在很多人的觀念都開放了,對於這些可以"救人"的心態都很正面
舉個簡單的例子
Q:你覺得捐血是件好事嗎?
A:是阿,可以救人,而且哪天或許自己也需要用到
Q:那你會常常去捐血嗎?
A:ㄜ.......沒有耶,因為沒空

一樣的想法,講捐血這件事比較容易理解而且比較接近我們的生活
大家都有熱血救人的觀念,但當你看見路旁停了捐血車,你會特地走上去嗎?
明知捐血是好事,但當你條件狀況都符合可捐血的當下,你是怎樣的想法?
1. 捐血車!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趕緊來捐血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2. 好麻煩,我等一下還有事情,下次再說吧

我想,大多數都是選2吧!
導致現在為了鼓催大家捐血,獎品越送越多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對價交易似乎才能發揮管用
如果少了這些小禮品,會踏上捐血車的還剩幾成呢?
大家都覺得這是好事,但真正付諸行動的有誰呢?
現代人生活忙碌,「沒空」成為最佳的理由,心有餘而力不足
這就好比器捐
從小就在電視上看過很多無私的人用這種方式延續更多生命
甚至是捐大體當作未來的醫療研究,希望能突破目前對於某些特殊疾病的認知
我也一直支持這樣的想法,只是沒有一個動力讓我真的去實踐它
少了這一個動力遲遲未決定,或許就喪失了延續更多生命的機會

這宇宙很奧秘,生命也很奧秘
發展至此仍有很多是我們無法去理解與解決的問題
無法保證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過完這一生
何時體內出現什麼變化也無法預測
即使過得很養生,不代表就能遠離病魔的招手,這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也有機率
報導中因為器捐,這緣分讓這幾個家庭產生不可分的深厚情感,甚至可說是親情
人這一生不過如此,「替我好好活下去」這萬年不敗的台詞,印證在此剛剛好
你不能延續的部份,可轉交給其他人繼續延續,人生就像是場接力賽
但或許有些人不認同,「割捨」這一步無法跨過,憑什麼要捐呢?
「有捨有得」,當某件東西是如此彌足珍貴
而你又殷殷期盼能獲得時,就能明白割捨的重要性
無法預測這一生能風平浪靜,也無法預期這一生是否也會面臨到這件事
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這一生總有幾次機會是需要人的幫助度過難關
「分享是種美德」,即使是面臨這種人生關卡亦是,反而更加有意義

如同骨髓捐贈,幾年前因為要進行公司體檢,到了慈濟醫院
當天就有進行骨髓捐贈意願的建檔活動
而本人因為體重為達標準未能參與.........
不過也從中了解到目前捐骨髓的方式,當下才大悟,原來我們都lag太久或受電視影響
其實骨髓捐贈不是我們舊有觀念那樣直接從脊椎插進去,而是從其他部位抽取造血幹細胞
但我想知道這件事的人沒幾成吧!

醫學就是如此,醫生也不是神
即使醫術再高強,也是有束手無策的時候,而每一台手術亦是存在不同%數的風險
既然是要救人,總不可能讓救人的那位變成被救,這樣開放捐贈有意義嗎?
只是大家對於捐贈這一塊的知識不足夠,認為涉及到【手術】就是很危險而卻步
時代在進步,醫學也在進步,適時更新一下新知才會對生命更加了解、愛護、延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器官捐贈
    全站熱搜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