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2
四天的美好端午連假,就因為豐沛的雨量讓我們困在家發霉
放假前,還在網上找一些可以出門瞎晃的景點、店之類的
雖然早有預感我們成行的機率不高,但還是要意思意思找一下,這樣才有迎接假期的感覺(一切都是在騙自己)

妹:(丟一個網址)你看,不錯齁,那四天可以去晃晃
姐:我們應該是整天坐在沙發上
妹:..................

姐:可以去看阿勃勒,或是重溫小時候的一些景點拍照
妹:你自己說要在沙發上度過的..............

互相吐槽放假都宅在家不想動,這下子剛剛好有台階讓自己下,下雨天怎麼出門呢?是不是~
其實第一天放假的時後還是有稍微挪動一下活動範圍,那就是載我姐到家附近的相館拍照、買飲料
雖然有提議說想去安平耗時間,排一下每次人都滿到馬路上的飲料店
但抬頭望向天空,好險我略懂天文,一看就覺得我們騎到半路肯定會下雨,所以沒有猶豫,馬上取消這念頭

看電視呢.....超人回來了&隱藏的歌手無限重播,就是一直在看一堆韓國小孩&傻傻分不清哪一位是原唱歌手
突然間,傳來我爹的聲音:不然放蜈蚣的影片出來看啊!

哎呀呀,難得這一家子有人會主動想看蜈蚣陣的影片(說的好像平常都是被我逼著看的)
我馬上三步併做一步趕快把影片摳到硬碟內,由於今年香科的影片還沒拿到,所以就先拿上一香科(2012年)的出來看下
遙想上一香科,那時我三天都有回學甲,但那時算是插花而已,騎機車跟一下
再加上那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路線圖還得先上網研究一番(google街景是好物)+手繪簡易圖
第一天邊找路邊跟,來回穿梭在學甲,有跟到蜈蚣陣晚上入廟
第二.三天則是加入我姐,但都只跟半天而已,下午就回家了
所以利用這個時間,這閒閒沒事做的機會重溫一下,也補上我當年未完成的路線

透過影片,也讓爹娘再次體驗了上白礁的場景,畢竟搬來永康後,也7.8年沒經歷了
爹娘一邊看著,也一邊回想老朋友們的家在哪裡,香路哪邊不一樣之類的
像我爹就很訝異,現在怎麼都有繞進去國小、國中裡面?
『你看,又多花了時間在繞這裡,這要是以前齁,現在早就走到佳里興了~』

我有印象,以前我爹載著我去追蜈蚣的時候,有一次跟到不知道怎麼騎回家
我爹就跟我說我們迷路了,怎麼辦?當時讓我幼小的心靈驚了一下,我那是確實蠻擔心+緊張的
最後是靠著問路+沿路看有沒有熟悉的路標騎回學甲市區的
我反問我爹是不是有過這樣的事跡?還是我在做夢?
爹:喔!有啦~就第二天的路程,跟太遠了,而且又第一次騎到那邊,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來
如果根據我爹的說法,再加上我腦海中所記憶的畫面,那場景就類似在堤防邊,我們遠遠看著陣頭在前進
再進一步詢問,我爹說迷路那段是新芳出來這段路
原本在新芳慶安宮看完熱鬧要回家了,結果卻騎反方向,一路往北馬方向前進才發現迷路了
所幸在那邊有遇到當初跟我們有認識的客人,像他詢問學甲市區方向怎麼騎
那位客人還說陣頭等一下會經過這邊。蜈蚣陣會在這邊休息吃晚餐(應該是錦湖)

以前小時後最期待的就是等著我爹載我們去追蜈蚣陣
有時後可能我剛好出去跟朋友玩,回家後發現怎麼我爹&我姐不在?反問我娘後得知他們倆出門追蜈蚣陣了!
這時候就會看到一個屁孩怒火中燒,內心不斷吶喊:怎麼沒有等我回來(他們)就出門了?
等他們回家後,我姐就會興高采烈的說我爹載他去哪裡看蜈蚣之類的
然後,我就會氣不過,一直凹我爹說換載我出去看蜈蚣,不然不公平!
換我~換我~換我~換我~換我~(在地上無限打滾)
基於公平原則,最後我爹還是會載我出門讓我開心(女兒對於老爸的ㄋㄞ功就是發揮在這時候)


看了影片,也勾起以前的一些回憶,這感覺真不錯
然後看到第二天香路的慈照宮,這時我爹就忍不住要講古一番
其實對於上白礁祭典中,為何慈照宮可以排在慈濟宮前面,而且列為特別號?
這一方面,網路上有一番解釋
因為當年慈照宮雕刻保生大帝神像奉祀時,神像較慈濟宮保生大帝神像高大
經庄內大老請示神意後,將慈濟宮原祀舊四大帝與慈照宮神像交換,現今慈濟宮內舊四大帝神像實為當年慈照宮開基神像
所以每年的上白礁繞境祭典,慈濟宮的舊保生二、三、四、五大帝皆坐於慈照宮神


而我爹當時聽人家的說法是什麼呢?其實也差不多意思
他說當年慈照宮香火沒有鼎盛,所以請示後將保生大帝請到慈濟宮供奉,因此慈照宮算是祖廟(老家的意思)
兩方面(慈濟宮&慈照宮)有說好,上白礁或出巡時,保生大帝會坐在慈照宮轎子內,所以才會有大家爭相躦慈照宮的轎子


我:是嗎?你怎麼知道?哪邊聽來的?
爹:拜託,這隨便一個學甲人都要知道的啊!我當年到學甲的時候人家就跟我講了
我:那為什麼我在學甲都沒人跟我講XD
爹:以前你顧著讀書就好,講這些你哪會懂~


其實每個地區,庄頭與庄頭之間,過往都有很多故事、傳說等等
哪間廟與哪間廟有深厚的淵源?哪間廟與哪間廟有心結?不是老一輩(人心導致)傳下來,就是神蹟(神界的事情)相傳
要說「人為」的,最著名的就是慈濟宮與清濟宮
要說「神為」的,像是報馬仔為何是頭母牛?佳里幽冥殿不在學甲香科路上,為何范.謝將軍會擔任駕前護駕一職?

長大後,才開始對於家鄉事有所了解
以前都只知道家門前那兩條路叫什麼,往外騎出去就會迷路
跟了大道公、蜈蚣公走訪學甲十三庄,才知道學甲這麼大,不是只有菜市場那一區有人而已@@
我看以後有空,或是吃飯的時候都可以拿上白礁影片出來播放了
只怕後遺症就是聽了整天的鑼鼓聲,怕會出現幻聽XDDDDD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