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萬萬沒想到這堂通識課
上到如今我第一次覺得很ㄍㄢˋ


先說說原本對你的感覺~
1.口音感覺不像是一般上了年紀的感覺,很像是外省來的
2.在台電工作,喔~很不錯(當然現在退休了)
3.上課寫黑板時自太潦草,草到我都不知是哪一國的字了
4.考試內容很簡單,講義背一背即可


直到昨天...
你上完第一節課後
第二節課談到了農民曆(明明是在上電與生活,講農民曆做啥?)


這節課開始,你的口頭禪不外乎是『我們中國人』
第一遍聽到你這樣講時,我覺得我耳朵有點刺耳有點養,而內心很不爽
(心想:是怎樣?說自己是台灣人是很丟臉嗎?為什麼都要避開?)

但想想,在台灣,大多數的老師上課
如果提到文化方面,也都是講『我們中國人』居多(因為顏色咩~)
但是,講太多次時候,我就覺得超倒彈


接著就說農民曆是中國老祖先發明的,所以我們中國人很偉大
到現在我們都還依循著使用
『真不了解,現在生活上很多東西都是中國那時候留下來的發明,
像農民曆就是啦!還說什麼去中國化嘛!』


說到最後一句『去中國化』時,聲音故意降的超級低!
就像在嘴邊講講而已,但是卻可以讓人覺得............
你明明要故意講給我們聽,但卻又不講明,自己喃喃自語
那嘴臉就好像在私底下講別人壞話那樣,竊竊私語,臉上就是很不屑的表情


聽到你這樣講,此時我坐在台下,但我很不自在
你不屑?我更不屑哩!


然後就說到你是在重慶那邊念國小的(台北的那間重慶國小?)


接著依然是農民曆的內容,又講了不知幾遍『我們中國人很厲害、很偉大』
(OS:誰跟你是中國人阿)


『考考同學,有誰可以講出蘭亭集序的內容,它在說什麼?』

(沒人舉手.....)

『沒人知道?同學啊!都大學了,不可能都沒讀過吧!
我小學到大學,至少讀過三遍以上,到現在還滾瓜爛熟耶!
我小學是在重慶那邊讀的,你們都沒學過?竟然都沒人要回答?
哀,真搞不懂你們為什麼還說要去中國化.............』


喔!這下子我聽明白了!
原來,你跟我們是不同國的人啊!
對於你而言,你說了你們為什麼要去中國化』,而不是『我們』
早講嘛!這下子對啦~你是中國人沒錯,BUT我是台灣人


中國人嘛!自我感覺良好!有強烈的優越性
祖國很偉大
祖先很偉大
中國人很強


對於你而言,我們呆丸郎因為對『蘭亭集序』沒有像你一樣滾瓜爛熟
所以被你認為我們教育有點失敗,你看不慣我們所提倡的去中國化


你說了『蘭亭集序對華人而言是很重要的!影響至今啊!你們竟然不懂...』


這首詩對我來說有啥影響性啊?
我活這麼大,不太了解這詩,我覺得我依然活得很自在阿
這首詩在我人生中沒有什麼特別的影響說...........(應該說完全打不上邊)


這節課上起來很痛苦
感覺你字字句句都在貶低我們、輕視我們、質疑我們
只不過是個蘭亭集序,有這麼誇張嗎?

周杰倫『魔杰座』裡我也有聽過蘭亭集序啊!
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