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F09



前幾天在區間車上
遇到一位爸爸帶著小姐弟出門旅遊
從他們的對話可以發覺這個家庭的教育蠻不錯的
面對小朋友提問的「一萬個為什麼」都能耐心解答

在漫長的乘車當中,因為座位關係,爸爸獨自去一旁坐,姐弟則共同擠一個座位
過程中,爸爸完全不用管他們倆(姐弟目測應該都是幼稚園階段)
不是拿手機、平板搪塞打發他們
姐弟倆一人拿出一本記事本,就是平常書局都有在賣的那種簡單便宜的橫條記事本
一翻開,我看到裡面的內容,打從內心感到佩服

出門玩
家長給他們帶的東西是記事本+彩色筆
讓他們自己紀錄每一趟旅程


裡面有他們的塗鴉、還有各地的紀念蓋章
他們一邊翻,一邊回想這是什麼地點
也討論著為什麼要畫這些圖案等等

一般來說小朋友的記憶普遍沒有這麼好,可能去過的景點會忘紀
但觀察他們的對話,發現他們的記憶力蠻好的
能說出他們去過的地名、那邊有什麼深刻的點之類的
例如談到基隆,爸爸曾帶他們去那邊拜拜,所以在弟弟的印象中基隆有很多廟
然後他們會想著,是基隆比較遠?還是花蓮比較遠?(以台北為出發點)

坐車無聊怎麼打發時間?
他們就邊聊天邊畫畫,想到什麼就畫什麼
一隻恐龍、一隻魚、一顆蛋、一個大便等等
姐姐會寫注音,所以弟弟就央求姐姐幫忙在自己的本子上寫字標記
兩人的世界沒有爭吵,就連姐姐出奇不意的小惡作劇都能轉化成笑聲
哪怕只是畫出一顆大便形狀,他們都能打從心底笑得好開心
這樣天真童趣的互動就是現今最缺少的畫面
我覺得,他們父母親平時應該沒有讓他們接觸3C產品
所以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很單純很真實的孩子(彷彿就是看到自己小時候阿......)

他們的目的地是宜蘭,但不曉得是要坐到哪,只聽到姐姐在問:最後一站到了沒?
所以車程少說是2小時起跳
至少在前1小時(我們下車前),我沒看到他們有任何不耐煩、吵架或是盧小小
靠著一本簿子、一支筆,兩人就可以歡樂的度過漫長乘車時間
兩人的互動也能感覺出姐弟感情不錯,沒有這年紀莫名的爭執衝突
過程中爸爸只會出聲叮嚀他們,別坐在地板上
因為他們把椅子當桌子,然後自己跪坐在地板上畫畫.........

在現今各地充斥著3C產品的時代,難得在眼前看到這樣純樸的景象與對話
「彌足珍貴」一點也不為過
我沒看到他們主動去找爸爸要手機看影片、玩手遊
反而是去找爸爸分享剛剛在簿子上畫了什麼?對方惡作劇了什麼?
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真實」,是沒有受到「複雜科技」所影響的
就連他們互看對方,都能感覺那眼神真的很透澈
所以我的目光一直被他們吸引著,想到自己幼稚園階段也是個愛畫畫的小朋友
畫本、畫簿、彩色筆、各類色筆一堆,在白色紙上畫出天馬行空的世界

什麼樣的環境教育出什麼樣的小孩
之前去花蓮玩,車上有一家族,聽到他們的對話...我想整車的人都快受不了了吧
小朋友一樣約幼稚園年紀,但受到親戚(家長朋友?)的影響,開口閉口都是些不雅、骯髒的詞
大人講出黃色低級的對話,小孩就學起來了,跟著在車上大聲說著『強姦你、幹你、上你』之類的
而且說的超順口,父母聽了也沒有指正
行為呢?就是一路上都是他的吵雜聲
很想大聲斥喝他的屁孩無誤

扯回來正題,這位小姐弟的表現激勵了我.......一點點XD
之前我也是買一堆小記事本(內頁還要是空白的牛皮紙)
然後收集凡去過就會留下的票根(車票、電影票、DM等等)
再買一些要拿來裝飾用的紙膠帶
還有去大創挖幾組色鉛筆
又或是去無印良品買超貴的相片簿
也看過blog達人分享自己的DIY旅遊手札
就替自己訂了目標要像他們那樣,總該為自己的人生做點紀錄
什麼畫畫?手作?DIY?這些簡單的事怎會難得倒姐呢~(撥頭髮)
然後......
最終還是敗給一個字『懶』
連打blog都懶
天阿!!!我要振作了(握拳)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