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95

2012.2015.2018,參與了三次,都是第三日
因為阿姨家就在後營,中午蜈蚣陣休息時我就回阿姨家吃午餐
等午餐吃完,蜈蚣陣也將要抵達普護宮

香科期間,大家在網路上瘋狂分享各消息
現在結束了,需要開始檢討好讓下一香科更完美

以台南五大香科來說,西港香的「蜈蚣棚」是最完善&華麗的
有遮陽的棚頂、下雨時還有專屬雨遮、大鐵箱可放很多東西
而這次的檢討聲浪是什麼呢?
就是到底什麼東西適合讓神童丟出去?
每位家長都很用心準備,但真的每一項都合適嗎?
事前分享的行為應該嗎?

這是引發大家熱議的貼文

西港1 

西港3 

三年一次的盛會,今天若換做我是家長,我也會準備糖果以外的創意小物
不為什麼,糖果會有人撿(小朋友超愛撿),但撿一堆會吃嗎?我是家長也不想讓孩子吃這麼多
漸漸的看到地上一堆糖果沒人撿,好心撿了一袋起來,最後也是帶去公司、學校分給大家
所以才會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把糖果減量,換其他較實用、真正會有人吃的東西

爭議在哪?當文章一發送出去,大家便瘋狂鎖定幾位「有準備好康」的神童
我想當家長的看到這一幕都會很開心,因為自家小孩很受歡迎
但下場是什麼?一堆人蜂擁而上,非常的危險,甚至有可能讓蜈蚣陣倒棚
而且人性貪婪,不要跟我說看到錢你不會心動,不少人只鎖定有紅包、有錢的禮物
蜈蚣陣一停下來,劈頭就問有沒有紅包?沒有的話馬上掉頭走人,改發糖果也不拿.............

先是百元禮包PO上網,大家分享轉載。不久,紅蟳也出來了。輸人不輸陣,美金強勢登場~
在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自己的解讀是「已含有互相叫勁、拼場、博面子」的跡象
當然,不能否定這些都是家長們用心準備的,很辛苦,也只是希望讓大家參與的開心
出發點是好的,但網路的力量不容小覷,後續會造成的影響並沒有考慮進去
蜈蚣陣不比北港藝閣,我想很多家長也都會參考,看北港丟出來的一個比一個誇張就想效法
但兩者的安全性大不同,蜈蚣陣神童會因民眾的熱情而可能受到傷害,但北港大型花車卻不會

若我來看,準備什麼都沒關係,你要準備2000元大鈔也行、機票也好、地契更好
丟這些特別的東西,學甲蜈蚣陣去年就有了,還是生鮮雞呢!
但事前並無人知曉,知道的可能只有神童自家人、親朋好友
那一天我也是到中午,有民眾撿到兌換券,我才好奇上前觀看並拍下照片,這時才知道有這麼特別的禮物
拼創意百百種,學甲的這兩年開始也花招百出,但大家會以安全考量為前提,甚至不希望家長準備紅包
但真的看到太多糖果橫躺地面,才會激發家長的無限創意,只希望付出能不要浪費


我覺得準備現金、自製錢母、創意小物、小玩具、兌換券、香火袋等等都可以
但重點是,我認為沒必要特地PO在公開社團讓大家蠢蠢欲動,好像選舉一樣請唯一支持某某某
而且怎麼包裝也是學問,要想怎樣才不會讓瘋狂的民眾失去理智(像喪屍般狂搶錢阿~)
學甲的家長頂多在個人臉書宣傳,讓親朋好友知道,特別禮物還會搞神秘
不是說鄉親們不熱絡、不放在社團內分享,而是覺得沒必要讓大家比來比去
並不是說豪爽才是用心,沒額外準備就是不用心,用不用心不應拿金錢來衡量
你今天PO了證明你很大手筆,然後呢?那沒準備小禮物的家長、神童怎辦?
就如同今年也聽到學甲蜈蚣陣的皇帝似乎有準備金子,但都是活動結束才聽聞而來
就算有準備小紅包、神秘小禮也不會大辣辣擺出來,就是怕太明顯會造成一堆人推擠
所以一開始甚至會故意埋在一堆糖果下面掩蓋,或是家長暫時收起來
畢竟重點是蜈蚣陣,不希望因為人性貪婪,讓這一場有意義的活動變質了
蜈蚣陣來了,驅邪避煞,撿拾神童的糖果吃平安,而不是搶錢大會,真要準備也可以,低調點
雖然準備的人無意,但一旦事前曝光,會讓撿的人是有意的
所以不如不公開,一切隨緣看誰幸運撿到,因為神秘小禮就是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拿到才驚喜阿!

-----

好啦,發表完家長們用心準備的禮物
談談西港蜈蚣陣?
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是很不習慣蜈蚣陣上有缺神童這件事
看完家鄉的蜈蚣陣,唯一能再接受的也只有土城蜈蚣陣
所以我會把學甲、土城歸成一類;佳里、麻豆、西港歸成一類
學甲&土城,一樣36位神童,只差在人扛&輪子推,其餘部份我都覺得很相似
例如神童的素質、妝容打扮、缺神童不可出發等等
看這兩地的蜈蚣陣,主要不是看小孩可不可愛,而是看裝扮後是否符合角色,精氣神是否有凸顯出來
佳里&麻豆&西港則偏向看小孩可愛度,然後不時會被蜈蚣棚上缺2.3位神童而驚訝到、妝容也不明顯
(我所謂的神童與小孩,定義是不同的。看完五大香科蜈蚣陣,就能明顯感受到蜈蚣陣上坐的到底是神童還是小孩)

太囉嗦也不好,反正入境隨俗,每個地方都有自己保留下來的傳統,不方便當大師品頭論足,因為沒資格
只是單純有感而發,一個蜈蚣陣,在各地衍生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