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底一趟開心的鼻頭角之旅
就在行程結束的回程中
走著走著無聊就來幾張自拍
要檢查照片的同時
可能空氣中暗藏著一股我沒看見無形的力量
這股力量突然衝破了我&相機間的距離
(我的相機很乖,一定是空氣不尋常震盪害它的!)
它就這樣摔下去!摔下去!摔下去!
還是摔在紅磚人行道上,然後翻滾幾圈停在欄杆下即時剎車
差一點就要再滾下約2公尺高度落差的平地柏油路了
看到這一幕,我心臟也停得差不多了。。。。。

基本上我使用3C產品很少會讓它們摔到
就連我現在拿的古董iPhone 5s,今年第五年了
機身當初僅貼上保護膜(還不是什麼鋼化玻璃),全機包膜
目前受傷的部分只有保護膜磕到,機身都無外傷
以前拿去換電池的時候,店員還說我手機保護的真好

(((以上是題外話)))

相機摔到後,原本鏡頭上的UV水晶保護貼(蓋)裂了
根據我偶爾都有在看柯南而培養出來的專業推理知識
我研判這樣的傷勢,案發當下應該是鏡頭直接撞擊地面
初步看一下外觀,僅有保護蓋碎裂,機身有點磕傷


鏡頭無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灑花~)
正要欣慰的告訴自己『還好,沒大礙』的同時
卻發現手指頭明明按下開/關機鍵,但怎麼鏡身就是縮不回去
螢幕顯示「關閉電源再重新開啟」,我連電池都拔掉重試還是不行


開/關機的時候可以聽見機械聲,鏡身內的零件似乎因摔到而錯位
鏡身都有反應,它會想縮回去,但因為卡到而一直無法成功
試了N百次,也嘗試輕微直接按壓鏡身,想靠外力輔助讓它縮回去
但代誌一定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看著它得一直呈現開啟狀態就很痛苦難過!
我感同身受阿,就好比你想睡覺但卻得一直ㄍㄧㄥ著眼皮那樣痛苦~~~


google了推薦的台南相機維修店,似乎也沒幾家
在別無其他競爭者下(?)選擇了金欣相機維修
看見大家的評價非常好,也說老闆很健談
粉絲團上也定時更新老闆維修的物件
更可得知甚至有遠從台北的寄送相機到台南維修
寧可冒著運送過程的震動,也要從台灣頭送到台灣尾
讓人不禁想著,全台灣只剩下這一家維修店值得信賴嗎XD


*金欣相機維修*
地址:台南市東區裕信路396號
時間:周一到周五 09:00~19:00(周六不固定、周日休息)
   周六的營業時間,會提前一天公布在粉絲團
FB:https://www.facebook.com/ks396/



店內只有老闆一人,就是居家風,門口設有一個工作桌
聽到開門聲,老闆邊處理手邊的物件,邊溫柔的問:相機有什麼問題呢?
我的問題非常簡單,就是摔到,鏡頭縮不回去
闆:相機在保固內嗎?
我:保固.......沒想過這問題ㄟ,不知道,我買兩年多了
闆:(看了一下相機)算了,你這保固也沒用,傷痕太明顯
我:一眼就是人為造成的嗎XD
闆:對阿

老闆會檢查相機的每項基本功能,然後再跟你報價
闆:鏡頭必須直接換新
我:(聽到這我倒抽一口氣)不是螺絲打開,喬一喬就好?
闆:SONY的設計大多要直接換新的
我:那這樣多少呢?
闆:(翻了資料夾內的物件報價)4500,給妳考慮一下
我:還是要修阿!不然買新的更貴~
闆:也是啦,你這四代的沒問題~我自己也有一代的還在用

我:我之前也有一個朋友情況跟我一樣,她說壓一壓就縮回去了
闆:你先問她相機多少錢、什麼牌子的(笑)
我:沒問耶,她原本要送修,結果自己在家拆螺絲、壓一壓就好了
闆:貴的相機不可能讓你壓一壓就好,不然你壓壓看
我:我真的有壓過!
闆:結果勒?縮的回去嗎?
我:當然沒縮回去阿(不然我來這邊幹嘛?)
闆:價位不同,不能這樣比啦!

原本我都做好打算,應該只是螺絲打開,內部零件卡榫喬一喬就好
若幸運的話,說不定只要幾百塊(真是把這世界想像的很美好)
但,當我一聽到須要換掉整個鏡頭....................
想想,鏡頭這部位,在相機配件內應該也是算高價位的吧
頓時我腦海的小算盤,自行估價金額從幾百元瞬間飆升到近萬元
好險,最後老闆的報價讓我的血壓與心跳漲停板
老闆拿出手邊的資料夾,裡面是各型號、各配件、各零件的價格
因此會跟你再次確認型號與第幾代之類的
像我只說是RX100,但老闆一看就馬上反問是不是第四代?
總不能你說你的是第十代,結果隨便拿第一代的鏡頭配給你XD
雖然我不知道各配件的原始價格是多少,但老闆的開價我覺得蠻佛心的~


然後不用一個禮拜,相機就維修好了,看到鏡頭縮回去真替它開心XD


老闆真的很健談,你要跟他聊什麼相機的基本問題、常識都可以
還會看你的相機狀態,建議使用者該加強哪些維護
像老闆就跟我提到我的螢幕都是刮痕,怎看得清楚勒?
我其實是有用保護膜,但使用久了磨到,膜就一直翹起來,我只好撕了它
老闆笑了笑說,那就是你購買的品質問題,一分錢一分貨
我也順勢問若要更換螢幕面板,價位多少(似乎在替下一次做準備XD)

聊天過程中如果有提到的相機型號,老闆若手邊有,就會拿出來給我看一下
我跟他聊到當初買相機,其實是SONY RX100 M4Canon G7X 在比較
接著老闆當場就拿出Canon G7X給我看,也簡單介紹了一下功能
再說到SONY小類單,我也說其實蠻想買α系列的,可以更換鏡頭
沒想到老闆又立馬拿出SONY α相機給我看(根本就是哆啦A夢無誤阿!)

跟老闆聊天,就很像跟朋友聊天一樣,不會讓人有什麼壓力
即使我這個門外漢,也能跟老闆簡單聊上幾句
好像聊著聊著就可以到旁邊拉張椅子坐下來泡茶的FU
而且也會用我聽得懂、較淺顯易懂的描述讓我更了解相機
就是個很實在、很真誠的老闆啦(噢對了,老闆很高,哈哈)

然後我姊想買的小類單牌子,竟然是老闆不推薦的XDDD

闆:不然你看看那些專業的攝影師或記者大哥,有誰拿那一牌?
我:我以為是因為單價太高,所以買的人少
闆:沒有~它的價格算還可以,但不耐用
我:不耐用?如果好好保護相機、好好操作,不摔到的話呢?
闆:一樣,它就是不耐久用,色調非常自然,確實是一些人的愛好
我:是阿,我看大家分享的直出圖,確實很漂亮
闆:網路上那種圖看看就好~你怎知有沒有修過?
闆:沒關係,你姊想買就買,壞了別找我,因為我不修XD


我把老闆的話轉達給我姊,就看她怎麼抉擇啦~~~
因為經老闆這樣提醒,我也覺得蠻有道理的
沒錯,雖然牌子好、色澤好,什麼看似都很好
但購買商品時,也要把"小眾市場&大眾市場"考量進去
若買了小眾商品,真有一天要維修,是否更麻煩?
就好比當初買機車,也是有想買小眾的牌子,評價也很好
但網友也是一面倒點出,門市太少,後續維修是問題
就如同現在的gogoro,節能減碳愛地球,很好阿!
但現在市場不普及,請問電池充電站離你家多遠?
為了換電池,得多耗幾公里路程?
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沒錯,但前提是要把電池補給問題給解決

然後我得趕快找相機背帶了~~~
原本摔相機的前一天就要買,但現場沒看到貨便作罷
一直以來都覺得小相機不需要背帶,有手環掛著就好
沒想到隔天就出事了。。。

====================================

事後商家也會將維修案件進行簡單整理
將錯誤訊息&維修拆解過程拍照紀錄於blog
很推這樣透明化的呈現,讓網友&客戶可以了解維修內容
我試著找一下,也發現了我的案件↓↓↓
[索尼] Sony RX100 關閉電源再重新開啟。開機出現錯誤訊息 鏡頭錯誤故障卡住 鏡頭反覆伸縮亂跑修理 相機摔到 撞擊 當機
https://ks396.blogspot.com/2018/07/sony-rx100.html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