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太陽旗】

undefined
一開始的漢人拿著"竹竿到菜刀"不要命的殺向日軍,操著台語的義軍統帥還不忘小心的叮嚀他的戰友『等一下~等一下!聽我的~聽我的喔!』菜刀VS槍砲,一股腦往前衝的傻勁,下場當然是領便當。

undefined
日軍進駐。

undefined
青年莫那魯道的勇猛,不畏懼的出草、迅速砍下敵人首級,回部落後馬上受到族人的歡迎,他知道,此時他已經是英雄,也得到了紋面的榮耀,可以走上彩虹橋的證明。不過鐵木瓦力斯莫那魯道從小所種下的恩怨也影響了霧社事件的發展,這給我的感覺就好像這場戰役到最後已經變成道澤群vs德克達亞群,而不是不是日本vs賽德克族。

undefined
獵到的勝利品拿去與漢商交易,換取生活必需品,為何要換鹽?因為他們習慣吃醃製物品,可以保存較久。『頭這麼小顆,帽子卻這麼大頂』呵,帶大頂才可以裝比較多啊!

undefined
而這天,青年鐵木(道澤群)也來到這要換取生活必需品,不過卻被莫那嘲笑獵物太少,兩人真是見一次面就嗆一次啊!莫那也落下狠話"我不會讓你長大"鐵木也不惶多讓"我長大要砍下莫那的首級"

undefined
日軍漸漸逼近,魯道英勇殺敵!

undefined
導演也把【姐妹原事件】演了出來,日人希望以番治番,唆使干卓萬人滅掉賽德克人。看似兩族和樂融融,互相飲酒作樂,但這也是陰謀之一,因為要灌醉賽德克人,然後在深夜中悄悄把他們幹掉,不過也有會心一笑的橋段就是『那個莫那魯道怎麼都灌不醉』

undefined
當族人都熟睡死,干卓萬人開始展開殺戒,莫那發覺有異狀!趕緊呼喚族人快逃命。

undefined
漸漸的日軍進駐到馬赫坡範圍。魯道當然看不下去!帶領著族人前去殺敵~

undefined
兒子莫那的英勇不輸給老爸魯道,即使日軍拼命逃跑,飛快的莫那仍可以追趕上並且優美的轉身,咻一聲,人頭落地!

undefined
最後魯道仍然戰死,直到要死去前還不忘叮嚀莫那『千萬不能讓獵場消失』

undefined
但已經來不及了,日軍進攻到馬赫坡社,對族人展開殘殺。


站在遠方看著日軍旗插在馬赫村部落上,莫那此時此刻的心情.....

undefined
出草後的頭顱他們是拿來供俸的,期望可以得到"他們的力量",成為自己的守護星。莫那提著兩大袋的頭顱,眼睜睜看著日人將頭顱隨意丟棄掩埋。

2.JPG 
這簡直是污辱,內心當然不好受,忍不住出手反抗,最終被壓制住,而眼神也流露出不甘心!


隱忍了20年,原本該是英勇的勇士,在獵場上展現不凡的身手,如今卻是幫日人砍樹蓋建築。獵場樹木日漸變少,當然動物們的棲息地也沒了。日軍按照人力來分配每人需要繳交的木頭數量,即使是下雨天仍然得外出砍樹。


阿威在搬運過程中因為天雨路滑,人差點摔下懸崖,回到部落後吉村斥責他:『你的木頭呢?』『滑倒了....』結果吉村拿出棍棒打人,『他差點死掉耶!』族人不滿吉村亂打人,所以也反擊了回去,但最後被莫那給制止了。

undefined
莫那:你今天怎沒去上課?
巴萬:我賽跑跑贏了一位日本人,結果他哭了,老師以為我欺負他,所以就打我。比賽那天我要讓他哭著看我領獎!

莫那拿了酒遞給巴萬
巴萬:我祖父說莫那頭目以前是個英雄!
莫那:那我現在還是英雄,他知道嗎?

巴萬:下次你們去打獵可以帶我一起去嗎?
莫那:
獵場在哪?

undefined
兩人邊談邊喝酒,巴萬想喝第三杯卻被莫那阻止,因為他根本不勝酒力,連站都站不穩直接撞門倒地,屋內的馬紅巴岡也嚇了一跳。
巴萬:我....我沒事,我只是喝醉而已....

undefined
是阿,莫那說的獵場在哪?如今還有獵場可言嗎?在一場大人們狩獵的場景中,遠方突然跑出一名小子,不畏懼的衝向獵物(山豬?),為了追牠還跳進水中搏鬥,最後成功制服『莫那頭目!這就是我的獵場』在一旁觀看的大人們眼中,我想心中是感到欣慰的吧~

undefined
原本說好不讓鐵木瓦力斯長大的莫那魯道,很不巧,他還是順利長大了!如今兩人又碰頭,雙方恩怨又再次燃起,皆舉槍示威,宣示自己的獵場。


小島撞見馬上制止雙方,現在不能發生人命!why?
1.如果現在莫那被殺死,那可能就沒有霧社事件,與本片矛盾!大家都沒戲啦~收工!
2.如果現在鐵木被殺死,那小島在下集一開始就會被烏敏殺掉(因為少了鐵木的喝止),小島不想這麼快領便當~
看來小島還是顧全大局,讓大家都可以有戲演的情況下,無論如何都得阻止這兩頭目,畢竟到後來還是得倚靠道澤群呢!而且小島大兒子很敢講:『什麼你的我的,這全部都是我們日本人的!』此時傻呼呼的巴萬正揹著剛獵到的山豬淌入這混亂的局面,我想他心中一定在想『阿現在是什麼情形?』

undefined
一郎&二郎的心境實在太矛盾,身上流著賽德克血,但卻冠上高級日本人身份,即使如此,他們仍是有不平等對待。一郎的學歷最高,但卻因為留著賽德克血,他的薪資遠不如其他日本教師。

undefined
一直擔心著族人沉不住氣而反抗,一郎故意反問莫那有關日本的軍力,莫那也很清楚,這樣問是要提醒他日軍的戰力是多麼嚇人,畢竟當年他受邀去日本參觀『坐了這麼久的船,結果去那邊卻是看一堆大砲、槍』這也是要讓他畏懼,讓他知道雙方的實力差距,如果雙方交戰,勝敗是很明顯的。也因此莫那一直很猶豫,他想反抗但也知道根本無法打贏, 這也是為何他忍了20年。
一郎: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
莫那:達奇斯,你死後是要進日本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
一郎:都忍了20年,為何不再忍20年看看呢?
莫那:再20年就不是賽德克了!
不過迫於情勢,莫那也說他不會輕易行動,也讓一郎放心許多,畢竟如果真打了,一郎二郎該幫誰?跟自己留著同樣血液的賽德克?還是撫養長大的日人?

undefined
在族人眼中,莫那魯道異常的冷靜很令其他人不解,為何不戰呢?當年的英雄到哪了?甚至看見雙方有衝突還會去勸導,就是不希望將事情鬧大。總是默默在後頭叼著一根菸,緊皺的眉頭道出了一切,因為他知道日本人的實力,但其他族人不知道,所以總是隨口就說出要決戰。在別人眼中,莫那的行為讓人覺得他在畏懼,是的,他在畏懼,他知道如果一出草,敗方一定是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他也不想一直隱忍下去,但也不能莽率行動。外人看似他沒有任何行動,但其實他一直在默默等待時機與規劃,不然每天買一盒火柴做什麼?存火藥啊!這種傻勁.......

undefined
但是事情總會爆發,不然怎會有霧社事件的發生呢?一場瓦旦&露比的新婚慶典中,達多好心要請吉村喝喜酒,他卻嫌達多手不乾淨而回絕,但開心的達多仍強行要與他一同飲酒,吉村拿手中的棍棒打了達多,雙方因此大打出手!

undefined
吉村被打成重傷,他嚥不下這口氣,堅持要將此事上報。為此莫那魯道還去向日軍道歉,希望息事寧人,但是風波蓋不住,也到了該行動的時候了。

undefined
比荷瓦力斯:你們都忘了我家人怎麼死的嗎?我父親不過是殺了一個日本人而已,他們就把我全家人都關起來用火活活燒死,當時我躲在樹林裡,連眼睛都沒眨一下…
比荷沙波:絕對不能只殺掉一個日本人,一定要殺光所有的日本人才行!
烏干巴萬:如果日本人殺得完的話,我們幹嘛忍到現在?
比荷沙波:過幾天後公學校舉辦運動會,全部的日本人都會參加.......

在面對族人蠢蠢欲動的形況下,該行動了嗎?莫那顯靈父親在瀑布旁的對話,他很抱歉不能守住獵場『多久沒唱歌了?』與父親一同唱歌,內心也開始明確此時該做什麼,直到父親消失在瀑布映照下的彩虹橋。這段父子間的對談+唱歌,有人說太拖戲,但我卻覺得很感動,只要仔細看著歌詞的含意是可以了解莫那心境上的轉折~『莫那,你臉上的記號還是這麼的深黑,你果真是一個賽德克‧巴萊,一個真正的英雄啊!』父親的顯靈確定了莫那內心深處的蠢蠢欲動,該行動了!聽到莫那的決定,族人們都很興奮,不過他也講明,只要一發動,就要有赴死的準備。

undefined
『孩子啊,你們白淨的前額,還能走過美麗的彩虹橋嗎?』這將是一場血祭祖靈的戰役。
泰牧:我的父親告訴我,要我請莫那頭目幫忙在孩子們的臉上做記號,讓彩虹橋上的祖靈永遠認得我們這些賽德克子孫!
因為日軍的統治,勇士們無法展現勇武的一面,大家臉上皆無紋面,死後無法踏上彩虹橋。因為祖靈是靠著臉上的紋面來辨認是否真為賽德克人,再這樣下去,族人死後皆無法得到祖靈的庇佑,無法走過彩虹橋,只能當孤魂。手扛著長槍、腰繫番刀,番刀上的頭髮就是獵首後割下來的頭髮,族人番刀上的髮量沒人比得過莫那魯道

決定行動後,男人們故意不讓婦女們知道,但怎麼蠻得過呢?馬紅:『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在計劃什麼』

大家忙進忙出,比荷沙波負責跟各社頭目協議,從早跑到晚。
(波阿崙社)達那哈羅拜頭目:小子,你有種,敢在駐在所前跟我講這些
沒錯,鏡頭拉遠,後方正站著一名日軍......

一早,比荷沙波:歐~嗨~呦~ (衝過橋)
氣勢正高昂,連看到日軍也如此有禮,日軍殊不知這背後是有其目的!

最後決心參與的有六社,馬赫坡、荷戈、塔洛灣、波阿崙、斯克、羅多夫

而原本只買一盒火柴的莫那也一下子買了十盒『先欠著~先欠著』『什麼欠著?你們根本沒還過啊!』

undefined
事件發生前,抗暴六社的人神出鬼沒,也到處觀察了日軍駐紮的地形。這令一郎看出事態嚴重,趕緊衝向莫那家

undefined
一郎:你不是跟我說過你不會行動的嗎?

undefined
莫那一步步走向一郎,告訴他內心的堅決,最後掐著他,一郎流下眼淚,此時他是個不懂自己的賽德克人,內心也被莫那給說動。無奈之餘,他選擇幫助族人,告訴他們倉庫哪邊有槍、哪邊有火藥,而且那天值班的正好是『花岡二郎』。聽到這真的被一郎的決定給感動,『害我白白準備這麼多年(的火藥)』不過下一秒馬上被莫那的幽默給笑死

undefined
就要行動了,新婚的瓦旦&露比就要面臨分離,而這場婚禮也是導火線。『爐火不要滅,等我回來』部落內的男人們都是這樣叮嚀妻子,要等著他們光榮回家,所以火盆千萬不能滅!

undefined
出草前一晚...

undefined
看著薩布馬紅沒有說話,但往前跨了兩步後又停止,雖然不捨,但相信她是感到驕傲的!

undefined
這天天還沒亮時,族人就已經分批採取攻擊,先襲擊了警察駐所、官吏宿舍等。

undefined
公學校慶祝運動會這天,日人皆穿上和服參加慶典,也成了德克達亞人辨識的目標。

undefined
日人拿著小國旗開心慶祝,小島妻也開心地期待兒子的表現。而場內,巴萬等番生又被日師懲罰,只因為他們排隊位置不對,所以各各挨了巴掌,但是巴萬回敬的犀利眼神也說了他的不滿。

undefined
守倉的二郎,眼神所表現散發出的是矛盾。

undefined
知道這一刻即將到來,前一天還特地將賽德克服飾拿出來,偷偷放在鋼琴下,要當日本人還是賽德克人?內心的矛盾與猶豫真的很難熬。當下令唱日本國歌時,一郎愣住了,手中的鋼琴遲遲不敢彈下第一個音,因為他知道一彈下去就要出草了。二次提醒後琴聲終於響起,事件也將爆發.....

undefined
烏干在人群中默默地穿梭著就是在等待這一刻,琴聲一響起就是出草的暗示,安靜沉穩的戰士真是名副其實!迅速安靜地砍下第一個日本軍官,人頭應聲落地,身旁的日人全嚇傻了。

巴索一聲歡呼與槍響劃破天際『血祭祖靈了!』

undefined
族人們出草了,出子&花子也驚慌失措。

undefined
第一時間,一郎馬上套上族服,保護穿著和服的妻小。這是如此很矛盾,正如他的穿著,族服下穿著的是日軍衣,面對著族人在殺對自己有恩的日人,他沒選擇加入行列,因為他不知怎麼做。

undefined
『血祭祖靈了,還在發什麼呆?』巴萬帶領著少年隊也加入戰爭,殺人之前還先去砍竹子當利武,因為他們身上沒番刀。少年隊的首殺就是最大敵人-老師『我對其他學生也一樣會打會罵』『但是你打我最兇最大力!』巴萬的怨恨,老師最終還是得領便當~只是當門倒下,眼前出現的是日人婦孺,少年隊愣住了,婦孺要下手嗎?他們彼此猶豫,其他少年們看著巴萬...『可憐的日本人,跟我們一起上彩虹橋吧!』又發出好幾個便當。這一個舉動確實有震撼到,原先還以為他們會放過這群婦孺,這樣下手會不會太狠?但對於族人來說,這是一場血祭祖靈,不管是老是幼,上了彩虹橋.大家將會拋下仇恨,帶著被你獵殺的敵人,沒有恩怨了!


德克達亞人看見穿和服的便殺,一郎第一時間保護著妻小讓他們免於受到波及,但慌亂中初子卻跟著其他日人一起躲避『你不是賽德克人嗎?怎跟我們一起躲進來?』

undefined
駐所巡警左塚愛祐被族人圍殺。

undefined
勇士們看到日人就殺,不留活口,因為要殺就殺全部的日本人!

undefined
拿到配槍的族人攻勢更威!


就算日人一路逃出,仍然被圍堵在外的德克達亞人遇到,但是過程中一名日師跌落山下,逃過一命,『是不是還有一個?』是的!就是少了這一位重要人物的,跌落山下後馬上緊急通報,所以讓日軍第一時間組織鎮壓。

聽聞初子穿著和服消失在會場中,塔道二郎擔心不已,深怕她也被誤殺。『初子~初子~』初子聽見了父親的呼喊,隔著破了一個洞的木片哭著『爸,為什麼要出草......』

undefined
畫面結束在莫那背著從日軍倉庫拿出來的長槍,坐在公學校內。(在此也要感謝一郎二郎的大力配合!)

此時就要配上這音樂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