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from-

為什麼要放這兩張?因為我難得可以跟蜈蚣陣一起入鏡,哈哈!



【很專業的序文】
這是2013年第二次追蜈蚣陣!可喜可賀!
因為新芳慶安宮建醮繞境活動,先鋒陣為集和宮蜈蚣陣,又呼喚我回鄉追陣頭啦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不再是新手了!
行前開始分析著該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別重蹈覆轍讓自己陷入頭昏腦脹的狀態

這次最大的考驗就是路徑的不同
不是學甲庄內的繞境,而是得遠赴南鯤鯓
雖然學甲→南鯤鯓的路徑對我來說不陌生,小時候也去過蠻多次了
(考照練機車也是在這段路上來回練習的......因為路大條、車又少XD)
但全程徒步?我依然對我自己提出質疑,行前幾天還拿不定主意
到底要如何參與這盛事?騎機車跟隨?全程徒步?半程徒步?

官方版的路線圖,google顯示為23.9公里,但實際上走得比這還多一些些(重新google後為25.4公里)


不同點在於早上蜈蚣陣入廟(慈濟宮)後,並不是直接前往南鯤鯓,而是返回蜈蚣陣的家(集和宮)休息


再者就是晚上要回慶安宮,抵達後沒有直接入廟(形成了過廟而不入的現象),而是繞庄頭一圈後再入廟



新旅程讓我感到期待,但也充滿一點點徬徨
google地圖後,長嘆一聲.........(有沒有這麼悲阿)
眼前所看到的景象,一望無際、田間小路、荒草遍野,我真的能走上一天嗎?
這跟學甲上白醮不一樣,上白醮所繞經的路,即使偏僻但也有住戶人家
就算感到疲累,但看到大家引頸期盼的心,再累也能獲得紓解
這次一路上的景色很單一,車輛、荒草、魚塭
但,這樣的旅程,也凸顯了我們的信念
即使沒有像上白醮那樣信徒夾道歡迎,我們依然一步步邁進,不苟且
做給誰看?做給我們的心看

行前與最佳戰友大致擬定了計畫
一早先到慶安宮看看究竟,等蜈蚣陣出發後,先騎回慈濟宮休息等候並且吃早餐
補足體力後,再來才是一整天的行程!

慶安宮 →(機車)→ 慈濟宮 →(步行)→ 集和宮 →(步行)→ 南鯤鯓 →(步行)→ 慶安宮

至於我阿瑪與額娘,對於我這次的"熱血行為",也不意外他們的反應啦
不外乎就是
『不要這麼瘋可以嗎?學甲已經很遠了,還要衝到南鯤鯓?』
『你頭殼有問題嗎?』
尤其是我阿瑪,口中雖然反對,但還是得放行
一邊怨嘆她女兒腦袋破洞,但也一邊傳授他的獨門秘技.......
他再三叮囑我,不要繞遠路上橋(宅港大橋),前面有條通往【德安寮】的小路,騎進去準沒錯
 


 

【正文】
透早天未亮(廢話),清晨3:40就起床梳妝打扮一番(也沒這麼誇張啦)
會這麼早起,是因為先前聽到官方的消息說早上5:30就會啟程
所以我希望在4:30出門,一小時的車程希望能趕上蜈蚣陣的出發
如果不能趕上.......那就.........認命啦="=
不久後又看見官方的消息指出早上6點才啟程,冥冥中.....似乎要等我這位遠道而來的賓客阿(→少臭美了)

上一次的上白醮,從天黑騎到天亮;這一次,抵達時依然是天黑階段
拜一路閃黃燈所賜,衝抵慶安宮時還不到五點半
原本是可以更快的,但因謹記我阿瑪的建議「騎小路」
殊不知,他所説的那條田間小路根本沒路燈啊!!!!!
我也以為我這時間點前往慶安宮,這條路上應該充滿機車族吧
(腦海中閃過那個大家驅車前往、趕著看廟會的景象......)
順利看到「德安寮」的路牌,有輛汽車開了出來
很開心騎進去後....不到十秒我想哭了,陰暗的田野路怎麼這麼嚇人啊!!!!!
兩旁的草叢有些還比人高,在完全沒有路燈的形況下,瞬間分不清東南西北
在這時候,車頭燈完全發揮不了作用,只有車子前方2.3公尺的路面上有微弱的燈光,但你眼前的世界卻是一片黑壓壓
我感受到我生命收到威脅(驚嚇之餘我都慌了),超怕這時候眼前看到一名穿白衣的..............
超後悔的!時速根本只有5km吧,很想掉頭改騎大馬路,但不曉得已經騎了多遠的路,所以覺得掉頭好像更恐怖!?
活到現在,第一次感覺這麼害怕這麼徬徨無助,體驗了盲胞的世界,嚇到了...........
行前看過地圖,這條路大概只需騎五~十分鐘,短短幾分鐘,好像歷經一世紀了
雖然沒什麼叉路,儘管往前騎準沒錯,但途中還是差點騎進田裡@@
不是我騎歪,是前方為一個小轉彎處,暗摸摸之下,我直到要駛進田裡才發現前方是個隱藏版的左轉
好險有上過急煞轉彎的課程,讓我得以順利避過這險境,不然我得一身泥巴去追蜈蚣陣了~
直到騎到中段,遠方才開始有燈光浮現,就是慶安宮的方向
建醮所架設的燈光指引了差點嚇到腿軟的傻孩子,我也心安了,至少有個明確的方位

天未亮的慶安宮,廟前廣場已經鑼鼓喧天,成功抵達後我的首要任務就是找車位停車
先與最佳戰友連絡雙方目前的位置在哪兒?
『我在蜈蚣頭這邊,蜈蚣頭剛剛出來了!』
有沒有?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這是多麼專業與精闢的回答啊~
一聽就知道這是巷子內的答案,「蜈蚣頭」也可以成為一個地標!
聽到蜈蚣頭都出來了,我也急了,得趕緊把機車丟一旁!阿,不是,是趕緊找位置停好
我知道,路上是不能停的,停放了可能晚上會牽不出來,我只能倚靠住戶
也很感謝附近住家熱心的幫忙,我小心翼翼踏進別人家,是一座三合院or四合院
婆婆走了出來,我小聲詢問『不好意思,我的機車能停放在你家嗎?我來這看熱鬧的,等等要跟陣頭走,晚上我會回來牽車』
婆婆馬上答應了,要我安心地把車停放在他家內,只叮嚀我靠邊停放,因為他們家還有人要出入
揪甘心,我最頭疼的問題解決了,機車有了好歸宿,可以開始期待今天的旅程!

興沖沖的憑著第六感,順利找到了蜈蚣陣的位置,也看到了戰友
他也哭訴著,田間小路沒有路燈真的是嚇死人!原來阿,他也是受害者,不只是我嚇到腿軟而已~
看到了熟悉的蜈蚣陣,很奇怪!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覺
好像時間地點都不吻合,蜈蚣陣怎會出現在這裡呢?
我先抬頭看看這次的主題,是宋朝五虎平西,感覺很新鮮(因為被羅通掃北洗腦很多次了XD)
陣上早已坐滿了小神童,大家都準備好了,正等著出發的時間
因為是冬天,天亮的晚,以往四月份參加上白醮,早上抵達集和宮時天早就亮了
在天黑的情況下大家忙東忙西,冷風又不斷地吹,格外凸顯大家的辛苦
通常找到蜈蚣陣後,首件要事就是從頭拍到尾
一方面看看這次的主題中有哪幾位角色、另一方面就是看看神童們在化妝師的妝扮下有多可愛


▲這位小朋友眼力很好,我才剛要拍他,他立馬發現我的相機跟他把拔的一樣
真假?小孩兒此話當真?這時他爹爹現身,拿出相機,挖塞!機型一模一樣!(其實這一台撞機很多次了,不意外)
我稱讚他好厲害,一下子就看出兩台相機是一模模一樣樣的
(尤其是黑摸摸的情況下,每台相機都黑壓壓的,他還可成功辨別出來)
他也人小鬼大的回我『對阿,我很厲害,我看過就能記住了』

▼登登,這位就是皇帝,宋仁宗!


真的不能小看冬天的清晨,把厚外套卸下後真的冷到皮皮剉!
但一想到今天的行程即將開始,想著想著心裡頭會變溫暖些
熟悉的蜈蚣陣,但走訪的風景卻是大大的不同
這一趟就好像是未知的旅程,感覺接下來會發生很多令我驚奇的事情!
過程中會跟參與上白礁一樣嗎?到達南鯤鯓後,這一條蜈蚣陣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時間過很快,不到半小時,出發的良辰吉時就到了,六點!


在慶安宮遠目送走七彩蜈蚣陣,我和戰友就先回學甲等待&吃早餐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營養
會先回來休息,是因為看了路線圖發現一早起轎後就會直奔南鯤鯓,中途似乎沒有喘息的時間
一早醒來就直奔學甲,連養分都還沒補充到,我可不想硬撐全程然後昏倒XDD
所以戰友將我丟在慈濟宮旁的東方美,我終於走進這熟悉的早餐店了!
點了我以前最常吃的:營養早餐+玉米濃湯+奶茶
我幾乎沒在早餐店吃過早餐,如此愜意的早晨,順便看看學甲有什麼不一樣?
這天早上算是安靜,比起上白醮來說,很像是平常日
我還很懷疑:大家知道蜈蚣陣早上會來慈濟宮嗎?不然怎都沒有啥動靜勒?
正當這樣想的時候,店內走進來一對爺孫,是常客了
老闆娘熱情的向爺爺問好『帶孫子來看蜈蚣喔?』
原來,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只是時候未到,所以熱鬧的氣氛還沒到達最高點

七點半左右,原本安靜的街道上開始有人潮穿梭
慈濟宮廟埕前也陸陸續續有民眾在那等待
我一樣站在廟埕中間,看看四周,感覺就是少了什麼FU似的
甚至會懷疑我自己:我怎會站在這邊?今天真的是來看蜈蚣陣的嗎?
轉頭一望,側門那沒有服務台,更沒有學甲人所熟悉的女廣播聲
一樣是等待蜈蚣陣的到來,但顯得安靜許多,沒有各陣頭進香參拜熱鬧的感覺
集和宮蜈蚣陣,可以讓學甲人緊緊凝聚在一起
即使少了很多襯托,但不變的是癡癡守候蜈蚣公的那份心
一分一秒的過,可以感覺在場的大家,心開始躍動了
耳邊不時會傳來『蜈蚣走到ooxx那邊,在那邊休息』『蜈蚣快到了,應該再十幾分鐘』
而我呢?一邊急著上廁所、另一邊又聽到蜈蚣陣好像快到了便緊張起來
因為一旦入廟,表示我的行程也將開始,我怕我還沒解放完就糟糕了,真不該喝這麼多湯水類的東西!
短短的半個多小時,化妝室不知跑了幾十次
都是因為大家在那預測幾點會入廟,每次聽到小道消息『快到了』,我就會再去廁所一次....
這叫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亦或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八點整,蜈蚣陣由成功路走了過來,此時的廟埕內宛若上白醮當天...



蜈蚣陣出廟後,逮到機會趕緊鑽蜈蚣陣,保佑今天順利圓滿!
只是原本要直奔南鯤鯓的路線,卻突然轉了個彎,心中OS狂冒:蜈蚣到底要去哪裡........
隨著「返家」的景色越來越明確,幾乎可以底定,蜈蚣陣要回家一趟!
走了兩小時,回到了集和宮,在這邊休息了兩小時!!!
哎呀,早知道會在這邊休息這麼久,我應該可以多跟「新芳宮→慈濟宮」這段路程,然後在集和宮吃早午餐......
算啦,就當作是額外的補充體力時間吧!而且也沒想到會停留這麼久,還以為只有半小時左右
但坐在路邊越久,發現工作人員們都沒有動靜,反而感到不安: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嗎?怎在這停這麼久??
接著就不知從哪裡聽來的風聲說蜈蚣陣要在這邊等,等其他陣頭入完廟(慈濟宮)再出發

也好,趁著休息時候看看神童們清楚的臉龐,哈哈!
清晨在慶安宮的時候都黑嘛嘛的,還會搞不清是男是女勒!太陽公公露臉了總算可以看清這些角色的裝扮
在這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有一位遠道而來的小嘉賓,NO.23石玉


因為化妝,一開始沒看出來他是個混血兒,只是覺得他輪廓特別不一樣
直到...看見他坐在他爹爹旁邊休息,他額娘又跟他speak English.....


趕緊人肉搜索一下(大誤)▼
爸爸是英國人,媽媽是新芳人,一家子住在英國
為了這次慶安宮建醮,幫孩子報名坐蜈蚣陣,他們提前一個禮拜回台準備,媽媽也順便回娘家參與這盛事
蜈蚣陣上,確實難得看見這面孔,也引起不少關注度
果然在天黑下會看不清人的臉,稍早在慶安宮時完全沒發覺到
之後要起轎時,因為太陽太毒辣,他爹娘還替他戴上了墨鏡,哇嗚!一瞬間他身邊圍了一堆人搶拍,好可愛^^


此次所提供的遮陽傘不是上白礁所見的"五百萬雨傘",而是特地訂做可供紀念的蜈蚣陣雨傘


不管哪一任皇帝,穿上這身皇帝袍就是好帥氣
草民趁著皇帝下馬要休息之際,斗膽向他提出了拍張照的建議,還好皇帝很和藹可親沒動怒,哈哈哈(→很愛演)



大夥兒在這回復了不少體力值,接下來的行程就是重點啦,遠征南鯤鯓!
連廟方也提醒著大家:接下來要直接前往南鯤鯓了,沿途上沒有什麼住戶,要上廁所或補給的趕快
聽到這,不禁倒抽一口氣,喔不,是深吸一口氣!重點任務終於來了,眼前一遍未知數在等著大家



儘管一路上景緻單調、住戶極少,不像上白礁那樣,沿路還有居民遞上飲料或加油打氣聲,但我們仍能自得其樂
冬天的陽光照在身上格外舒服,走起來也不會汗流浹背或是中暑,算是最大的福音
時間越接近中午,神童們坐在陣上發著呆、伴隨著溫暖的陽光、吹著徐徐的微風,不少神童眼睛開始闔上
學甲蜈蚣陣的麻煩之處便是神童萬一睡著了,就得多花人力去護住他們
尤其如果沒扶著謝籃打盹,而是整個人東搖西搖,就會增加扛工們的壓力
所以看見小朋友們的眼睛呈現半開半闔的形況,一旁的扛工們便開始跟小朋友聊天說笑,要他們再撐一下下
『齁!你看看你看看,27號要睡著了!拜託你等一下再睡啦!!!』
被點到名的小朋友瞬間睜開眼睛,證明自己還醒著,一旁的扛工與家長們也笑開懷
要不就是看到前方有神童開始趴下,扛工還會自我安慰『哈!前面的已經在睡囉~好險我們的比較有擋頭,還沒睡著』
或者是後面幾位重點大臣大將開始睡眼惺忪,扛工們還會虧虧小神童
『安娘喂喔,包公千萬不能睡啊!慘了慘了,包公要睡著了~~~』


很喜歡這種互相提振士氣的氛圍,雖然肩上扛著擔子,但仍能笑著往前邁進
即使沒太多信眾夾道歡迎,但小神童們仍能開心地丟著糖果


二號小朋友從一坐上去就開始悶悶不樂,甚至放聲大哭,連前方的探子馬也回頭關心一下情況XDD
家長一直哄他『快到了,馬上就可以下來休息了』


由於繞經的路途上多為空曠的草地或魚塭,所以有較多機會拍到整條的蜈蚣陣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走在最前面
眼前的景象都是藍天、白雲、綠田地
在這一段路上,我一直抬頭望著那隨風飄逸的蜈蚣陣旗幟,很美
美的是,在這陌生的地方,能見到熟悉的影子,很夢幻很感動
美的是,處處有溫情,前方的隨車人員還問我要不要上去搭個便車?


都決心跟著蜈蚣公遶境,況且已經走上一段路,在體力許可下,當然婉拒了隨車人員的好意
另一方面我也想體會徒步走到南鯤鯓的感覺,因為平常都是騎機車前往
在一步一腳印的情況下,意外覺得這段路途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遙遠
又或許是因為跟著大家一起前進,那份期待與雀躍的心情縮短了學甲到南鯤鯓的距離


學甲蜈蚣陣就是有這種力量,只要祂出現,不管大人小孩,都願意陪著祂走上一段路


為什麼會喜歡學甲蜈蚣陣?其一就是喜歡神童們的專注
不管走到何地,在他們稚嫩的臉上總能看見認真的模樣
(這位神童的謝籃內還掛上了小御守,很可愛呢)


沒有像夏天那樣炙熱,即使艷陽高照,但仍有微風輕拂減緩熱意,所以一路上幾乎沒有停下來休息
在最後一哩路上,探子馬坐著坐著睡著了,這時大家也停下腳步先幫他固定好
要趁此停下來喘息?還是繼續走?在這邊似乎有點意見紛歧了
一邊的想法是:大家走得很辛苦,也讓扛工們稍微休息一下吧,時間上來得及
另一邊的想法是:既然都快到了,那大家就再加把勁,一鼓作氣奔向終點吧


停下來沒多久,最後的結論是再撐一下,直接入廟吧!這次真的是快到了~


出了最後一個轉角,再往前就是南鯤鯓代天府了
在最後一段路上,大家的心情似乎特別興奮阿,看到鏡頭都笑開懷還比POSE勒~


要說我最熟悉的廟,一者就是伴我長大的學甲慈濟宮,再來就是南鯤鯓代天府了
從小就跟著阿母,搭著沒冷氣的興南客運,座到最底站南鯤鯓,常來這拜拜玩水
都是我生命中熟悉的事物,但卻沒想過他們合體會是怎樣的畫面?或許是覺得這機率真的太低,所以壓根沒想像過


當我提前走到牌樓前,看見已有不少民眾在外等候;廟埕內也排放了鞭炮要恭迎蜈蚣陣抵達


我一直站在牌樓外要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蜈蚣陣要進入南鯤鯓代天府前還稍稍休息了一下,似乎是在整裝待發


不知為什麼,這一刻,我心跳得很快,終於能理解何謂莫名的感動
因為把兩樣都不陌生的事物加在一起,竟是如此陌生!
當鑼鼓聲再次響起,蜈蚣陣再次起步,似乎在說:我們準備好了,以最美的姿態步入南鯤鯓代天府吧!




蜈蚣陣緩緩踏入牌樓,在外的民眾也高興的叫著,要神童們趕緊丟糖果
我不知道在場的大家有幾位見過這條蜈蚣陣,或許有,但可能次數不多;也有可能從沒親眼見識過
我一直聽見旁邊有一個興奮的聲音傳來『這個好好玩!這個好好玩!』


到了一個新地點,完全不知蜈蚣陣的動向會是如何,我以為會在這廟埕捆三圈之類的
會這樣猜測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邊空間比較大,走起來比較無障礙XDD


結果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參拜完之後,蜈蚣陣竟然直接往裡面走,真的讓一夥人慌得不知所措,心中不斷OS:蜈蚣陣到底要去哪?
蜈蚣陣穿過了長廊,往更裡面的萬善堂前進
不得不說,這長廊的寬度好像跟學甲蜈蚣陣很match阿,除了蜈蚣陣外,塞不下其他人了,而且高度看來也差不多XDD


因為不曉得祂到底會是怎樣的繞法,所以大家只能跟在蜈蚣尾跑


這時不少人聚集在萬善堂前的小空地,彼此心想著:有9成的機率會這在圈廟埕了吧!?


當大夥都已經stand by準備被捆&撿糖果時,結果下場是...............
只能說憨人真的是摸不著蜈蚣陣的動向,回頭一看蜈蚣陣竟然沒圈廟走掉了
哈哈,留下在場一堆傻眼的人『咦咦咦???是要去哪???』
彼此尷尬地面面相覷『奈A安捏,我以為會在這圈三圈耶......呵呵呵』


這尷尬的自嘲笑聲,草民我也懂那種心情,因為自從踏入南鯤鯓就不斷地OS:蜈蚣陣,你到底要去哪阿~~~(吶喊)
快被這不知動向的路線搞瘋之際,皇帝冷不防地看了草民的鏡頭,喀擦!
哎呀真是幸運,有了皇帝的加持,這台相機肯定會長命百歲的(→是在說什麼傻話.....)


告別了萬善堂,其實下一步就是下馬休息,再往前走下去就要直接出廟了XD


跟著跟著,發現神童們丟出來的糖果中,掉到地上除了『咚』的聲音,竟也有『鏘』的聲音!
這不是熟悉的銅板聲音嗎??誰??誰的錢掉出來了???
果真看到地上躺著2.3個一元銅板,人啊,對於「錢」的聲音還是頗敏感的,哈哈哈XDD
原來是出於這位潞兄之手,他這一丟,一堆人搶著撿阿,連下馬了還是大放送呢~


乎!蜈蚣陣終於停妥,今日的任務已完成一半,中午12點半!
從一早的6點出發,走了兩個半小時抵達集和宮做第一次休息;10點初再次出發,走了約兩小時直達南鯤鯓~
其實在這好像還有一個小插曲,也就是要給神童&家長們的便當好像遲到了,還在趕路中.........


走到這滿頭大汗,第一件事就是買剉冰吃,解渴之餘還跟戰友討論著要去哪邊納涼休息比較好
雖然想去小7,但還有個堪慮之事,就是抓不定時間何時啟程
廟方列出的計劃表中,寫著下午1點~4點各隊伍整隊發出
所以在不確定性之下,我們也不敢亂走動,簡單買了...排很久才買到的茶魔手+很貴的小吃
接著就返回蜈蚣陣休息之處,看哪邊的陰涼處還有位置就隨地休息補充體力

看到許多扛工們在第一時間吃完便當後就趕緊席地而睡
在這一部分,沒有像在白礁亭那樣還有搭棚子給工作人員&神童們休息之處
所以不管走到哪,那怕是花圃草叢旁的石墩上,只要有陰影的地方就躺著累翻的工作人員
畫面看上去是蠻心疼的,樹叢旁、走道等等都是躺著的人,看多了其實也蠻...恐怖的!?

休息沒多久,一邊玩著神魔(體力滿了不能浪費)、一邊吃著大腸包小腸&茶葉蛋
當我手中的茶葉蛋還沒完全吃完之時,就聽見廣播要神童們去補妝了
天啊!!!才兩點左右耶......我都還沒真正休息到,又要出發啦,這時間上也太趕了= =


光是台南就有這麼多條蜈蚣陣,但每次出現最大陣仗&引起注目的,我敢說是學甲蜈蚣陣
越來越多人開始投入攝影、文字紀錄等等,也開始瞭解彼此的文化內容
尤其近期開始注重「古早味」,也就是維護傳統技藝不失去原味,使得學甲蜈蚣陣在這方面更加奪目
我一趟路走來,見過太多攝影師為了捕捉學甲蜈蚣陣,真的是上山下海都不怕,各個都是蜘蛛人阿
走著走著,隨眼一瞄,挖靠!橋墩旁的危險防波塊上竟也站了不少人,而且是一人拉著一人彼此協助走過去的
看著他們踩的石塊與河床的距離少說也好幾公尺,不禁替他們捏一把冷汗,腳步沒踏穩就........
不然就是覺得身旁的草叢總有幾雙眼睛在盯著你,不是稻草人阿,是活人啊,全都藏在草堆內
身旁、腳下、頭上,四面八方都有鏡頭,可見大家為了拍攝心中最動人的畫面,真的是拼命


中午扣除掉吃飯時間,其實真正休息存體力的時間很少
有些小朋友要上馬時起床氣犯了,皺著眉頭哭著還想多睡一下
不然就是還處於半夢半醒狀態,表情看上去就是一個傻呆樣XDDD
時間不等人,因為路途較遠,僅能短暫休息再出發,下半場剛開賽沒多久,已經有小神童進入閉目養神階段




神童想睡覺,找不到舒服的方式,特地拿扛工們的軟墊給他當枕頭+抱枕


避免搖來晃去,索性直接把頭塞到謝籃內睡覺,探子馬小小的身軀看來顯得格外可愛
這樣豪邁的姿勢也讓扛工們看了直誇:呵呵,看到沒有?報馬仔都是這樣睡的,多乾脆阿!


這可憐的燈架是15號神童的,不知怎麼的,我看到它時已經是橫躺在陣身上,只好先把它取下來


這就是學甲蜈蚣陣考驗各位神童睡功的地方了,如何在四周都沒有倚靠物的狀況下睡著......
最自然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坐挺挺直接進入夢鄉,再來就是考驗隨行人員的臂力了,因為他們得邊走邊拉住神童
不然就是扛工們肩上挑著擔子,還得出手相救搖來晃去的小孩
在這部分,真的是辛苦孩子與工作人員了!
(當然這位歐大詩人的下場就跟探子馬一樣,隨行人員抓緊時機將他的頭塞進謝籃內,避免他這樣左右搖擺90度後閃到腰XD)


信眾跪地要鑽蜈蚣前,會先用淨香爐從身上淨過


扛工們交換班的時候也蠻需要技術的,得再行進間完成這項任務


中午休息時間不長,所以下半天的行程,走走停停的頻率比較長


跟學甲蜈蚣陣就是會看到這景象
每到一個攝影師們認為絕佳的拍攝點(高處、空曠處、橋上、草地等等),蜈蚣陣前方就會有一堆大砲
拍完之後,大家馬上收拾傢伙,又騎著噗噗前往下一個點stand by


當然啦,爬坡很累,所以在爬之前還先休息一下,好讓大家能一鼓作氣往上衝~
身為人體GPS,走到這原本要打卡的,但不知是身處偏遠地區?網路一直連不上,哈哈


幾分鐘後,走著走著突然間停下來,又是扛工問題!
根據我在現場窺探的結果,疑似扛工A不滿扛工B沒來換班,不滿之下索性停下腳步不願前進,隊伍只好停下來
這種問題最傷和氣了,有人擺爛,就得有人自願跳出來填缺口


好險問題很快就解決,有扛工填缺口後,隊伍馬上又啟程


而在這個路段,小妹我走著走著,後面突然有個聲音
謎:妹妹~妹妹~
我其實有聽到,但不確定是在叫誰,所以我沒回頭
謎:妹妹~妹妹~
既然他叫了兩次,我想說我回頭看看是發生什麼事情好了
回頭後,四處張望到底是誰喊的?他又是在喊誰?
看見走在隊伍前方有位工作人員對我招手,示意我過去
緊接著他一開口就說:來來來,一定要跟你握手一下!
我:...........(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但手還是伸了出去= =|||)
他:聽說你跟著走一整天囉!讚讚讚,很厲害耶!跟我一樣厲害,我也走一天了
我:沒什麼啦,因為不是第一次跟了,上白礁就走過了~我朋友也有跟阿,他在最後面,阿我走前面這樣
他:齁!你有沒有玩那個FB阿
我:有阿
他:那我一定要去幫你按兩個讚(豎起大拇指)
我:^^

很受寵若驚,我看了一下他的臂章,是慈濟宮oo組的人員,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祭祀祖
拿著督導旗走在蜈蚣陣前方,所以他觀察我很久了這樣?哈哈!
被廟方人員這樣"額樂",害我走起路來都變輕盈了,疲倦感OUT!越走越愉悅阿XD


傍晚五點,夕陽映在大家身上,火紅的蜈蚣陣、火紅的臉龐,蜈蚣陣抵達紅蝦港,圈廟埕三圈
在這也意味著,我們已經進入最後衝刺區了,今天的路程只剩最後一哩路便可回慶安宮


原以為,我們會跟一大批熱情的信眾開心返回,內心開始期待村民們看見蜈蚣陣的表情
結果這時候意見發生了衝突!同為廟方人員卻差點起了口角,這也讓蜈蚣陣緊急停了下來............
這種情況下,產生的兩個看法就是:繼續走or停下來休息
一方體恤扛工人員的辛勞,畢竟中午休息時間不長,希望在這休息吃晚餐,再出發也不遲
另一方是考慮到入廟時間,我們所在位置已經算是在家門外了,希望大家再撐一下直接完成今天的任務
沒錯!在這邊產生的問題,就跟上午要抵達南鯤鯓前是一樣的,要停要走?意見合不攏~


而最後溝通的結果....休息吃飯!
好在場面並沒有很火爆啦,互嗆個幾聲而已,哈哈!
畢竟大家都是為了這場廟會,走了一天難免會累,情緒上起伏較大


冬天的傍晚,只穿單薄外套真的很冷!尤其是坐在那無所事事吹著冷風、看著人家吃便當.神魔之塔體力滿了加減打一下耗時間..........
尤其每當看到蜈蚣陣亮了燈,這時內心就會變得很複雜
回想著出發前覺得今天將會很漫長、是場硬仗,但一晃眼,已經到了即將畫下句點的時候了,很不想讓它結束


在這我們只短暫休息了一個小時就出發,天色晚的很快,不少家長們也替神童多披一件禦寒外套




從這走回到慶安宮,只需半小時,我們真的是在家門外休息
而且在我們抵達的大約前十分鐘便開始施放煙火與鞭炮
璀璨煙火劃破了寧靜的夜空,七彩蜈蚣照亮了幽靜的小路;煙火、蜈蚣陣,兩者都相當耀眼奪目


一早從天未亮就出發的蜈蚣陣,經過了大半天的繞境,在天黑時後終於返回
慶安宮早已擠得水洩不通,民眾用熱情歡迎蜈蚣陣的抵達
只是當大家聚集在廟前準備讓蜈蚣陣捆的時候........
ㄟ!蜈蚣陣怎過家門而不入?『蜈蚣陣怎就這樣走了?是要去哪裡阿?』
只能說對路關不熟,所以常捉摸不到下一秒蜈蚣陣要去哪
連發楞的時間也不能太多,得加快腳步趕上蜈蚣陣的車尾燈,即使邊走邊歪著頭想:我們到底要去哪兒?




最終繞了一大圈,這才知道蜈蚣陣抵達新芳後,多巡視了庄內一圈
再次繞回慶安宮總算是劃下完美句點,連要下馬的地點也多走了一段路遠離水洩不通的廟會場所


很不思議吧!跟著走到蜈蚣陣停放的位置,神童們紛紛下馬完成任務
而我呢?任務一樣也完成了吧?!但我一時之間卻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所以跟著扛工們坐在一旁的石墩上休息
每次到這個時間點都會不斷反問自己:真的結束了?SO?
想趕快回家休息,但又想停留感受現場氣氛,所以在現場放空了幾十分鐘,什麼也沒多想
只是覺得事前期待很久的慶典,結束後,好像內心有某個重要靈魂被抽走,突然間空洞了『今天就這樣沒了耶~?』
當很陶醉於某件事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原來半天就這樣過了、原來我無形之中走了20幾公里
結束當下我並不會刻意回想今天經歷過哪些事,而是回到家後梳洗完畢,SD card插入電腦讀出照片.......
這才是回味的開始!

『蜈蚣陣到底要去哪?』→這句話可以榮登本日的OS金句
希望學甲蜈蚣陣還有其他機會遠征不同地點,讓這條不失傳統精神的蜈蚣陣深植各位大小朋友的心!

相簿:http://jhcl780101.pixnet.net/album/set/17496576
 



跟著他們走上一天,身旁的大人們汗水淋漓,坐在上面的小朋友也多少露出無聊、無奈的表情
每個眼神似乎都在透露『還要多久才可以下來休息?』,在旁人看來多少也覺得心疼
我不知道,在他們心中,這一天的活動對他們來說有怎樣的感想?
1. 可以當歷史人物,坐在上面發糖果很好玩?看到大家搶著拿我的糖果感覺很好?
2. 不好玩?坐在上面一整天很無聊?很不舒服
繞境時觀察著神童們的反應,不禁會覺得他們是不是被強迫著來參與?他們的答案會是2嗎?
但是,看見他們休息時又生龍活虎,笑得好燦爛,好像也沉浸在這角色中
這天他們聚集了許多人的目光,『好多人搶著拍我、拿我的糖果』或許在小小心靈中,這種被關愛的感覺很幸福吧?!

在休息時候,總會看見小朋友們最真誠、不虛假的笑容,他們的一個微笑,可以融化大人們疲憊的心
希望不管再怎麼辛苦,都能看見神童們這樣清澈透明的笑容
這樣,跟在身邊一整天的大人們,不管是家長或是扛工或是隨陣人員,內心也會欣慰不少,邁出的每一步才不會這麼沉重
至少,小主角們開心,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集和宮蜈蚣陣Facebook: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集和宮蜈蚣陣記錄:文章列表

集和宮蜈蚣陣相關影片:Youtube播放清單

集和宮蜈蚣陣相簿:痞客邦相簿集



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