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底,我算是個害怕看牙醫的人
人家說小孩怕看牙醫,有一部份是因為有了不好的親身經驗後而抗拒
想當年.........(((慘,又在憶往事了
胡小妹妹也是個勇敢不怕看牙醫的小盆友
剛開始的看牙都是偏向乳牙搖搖欲墜,特地去拔牙
因為我家不會用一堆千奇百怪的妙招來拔小孩的牙齒(像是把線綁在牙齒&門把....)
一開始覺得看牙齒沒有什麼(那是因為你還沒有經歷到痠痛的時期...)
在等候區聽見其他小朋友的驚聲尖叫我還會有鄙視的心態(哼,有什麼好怕的,叫成這樣也太扯)
但隨著每晚喝ㄋㄟ ㄋㄟ喝到直接入睡的不良習慣,而且ㄋㄟ ㄋㄟ直到小學才戒掉
往後的時間,牙齒越來越糟,參差不齊的排列讓我非常容易蛀牙
又經歷到很兇的醫生,我媽又瞞著我偷偷幫我掛號,謊稱說只是檢查,但其實是治療
一連串恐怖的經驗讓我對看牙蒙上陰影
長大後雖然知道一旦拖下去只會越來越糟,但就是戰勝不了心理
到最後只能直接抽神經,免強留住已經無用途的牙齒,不能拔是因為會影響到前後牙齒,除非已經做好植牙的準備

一口爛牙直到矯正時,將爛牙齒拔了,我總算可以算是一口好牙
健康檢查的時候,終於不再被標記齲齒有一拖拉庫了

搬到永康後,誤打誤撞踏進了明聖牙醫(純粹就是離我家最近)
在那邊看了幾次牙齒後覺得不錯,主要是醫師的服務態度讓病人非常安心
有些牙醫像跩個258萬似的,問問題也都只是敷衍應付,一心只想著趕快結束你,好接待下一位病人
不然就是「時間就是金錢」,邊治療邊跟你講解大概狀況,我想在這時候,是沒有啥心思聽的進去.....
要不然就是超級坑錢,每次給你補一顆小蛀牙,讓你分好幾次來看診好賺錢
至少以上的情況在明聖我都沒經歷過,所以到目前為止依然是正評,還推薦給同事XDD
回家google一下,發現明聖的評價確實不錯,甚至還有人是抱著「朝聖」的心態來的..............
我從第一次踏進來後,雖然是沒指定醫師,但每次都是給男醫師看(一男一女,好像是夫妻)
醫師對於你提的問題,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看著你,耐心、輕聲細語跟你講解,不會只講攏統的說法應付你
甚至會將專業的用語、治療方式換個說法讓我們這種沒知識的人理解

有些時候,病人與醫師在討論時,若病人突然有疑惑想急著講,有些醫師會沒耐性說「先聽我講完、先聽我說」
但這種事情在這邊沒發生過,我有時也會急著插話(因為怕現在沒問等一下會忘記)
這時候醫師會停下來聽你講,針對你疑惑的點去分析並解釋清楚「你剛剛說的有N種情況........」
光是這兩種的服務態度,我就覺得會影響到病人看病的心情,甚至不敢多問

還記得有一次,醫師突然問我「你這顆牙齒是怎麼回事?怎麼沒有處理完?」
我一驚,怎可能牙齒治療到一半呢?
我:那一顆已經處理完很久了,有1.2年了吧,在某家診所(佳里黃宗偉)看的,醫師好像說我蛀牙有點大,得用另外方式補起來
醫:他根本沒處理完成,怎麼會用這種方式填補呢?怎麼有醫師會這樣子呢?很誇張喔!
關於那顆牙齒,事情是這樣的....(待我娓娓道來
在我要矯正之前,不免俗要檢查牙齒,先把蛀牙填一填,因為牙套裝下去若有蛀牙不好處理
而那一顆牙齒我早有疑慮,因為牙齒內側有一顆洞,用舌頭去碰的話就能感覺
但那顆洞似乎在我有印象以來就存在,不會痛也沒長大的跡象,不太像是蛀牙(但又有點擔心....
所以我有特地問醫師(矯正醫師&主治醫師)說那顆是不是蛀牙?因為洞很大很明顯
在兩位醫師專業的鑒定之下,都一致說它不是蛀牙,只是牙齒表面的洞
就這樣放心的裝上牙套,歷經快五年的鉅作,牙套拆下來後矯正醫師又再一次檢查,晴天霹靂的事情發生了!
醫:你有蛀牙喔,這個洞大很嚴重了喔,很深了
我:怎麼會?我之前有問阿,你們都說不是蛀牙
醫:是喔,我現在這樣看,它已經算很嚴重了,要趕快處理
馬的!早在4.5年前我就已經說那顆很奇怪了,要醫師仔細檢查,拖了5年才看出是蛀牙?
基本上那顆的洞一直都是這樣,在矯正期間沒有變大,也沒有任何痛覺
既然這樣,那就表示我當初提的疑慮是對的阿!它有可能是蛀牙呀!
所以來到明聖後,立馬被醫師揪出這治療手法有問題
前一家所填補的材料僅能當中繼站,例如這顆蛀牙還沒補完,先暫時填上,等下次再繼續治療
難怪我一直覺得這蛀牙補得很不一樣,因為用舌頭去碰的話能明顯感覺材料不一樣
但又想到醫生說是不一樣的治療方式,所以就不以為意,沒想到竟被踢爆?
我還擔心的反問:那.....這樣怎麼挽救呢?
醫:一樣是把他填補的東西挖掉,重新再補上我們所使用的補牙材料


面對我的敏感性牙齒,醫師也提出是因為我刷牙不正確,導致牙齦有萎縮,然後牙根露出就會有痠痛感
所以也提出方向讓我改善,刷牙要上下刷、不要左右刷,選擇軟毛牙刷、使用抗敏感性牙膏
回家後馬上把舊的牙刷.牙膏全拋一邊,衝到賣場採購較好的潔牙用品XDD
這時才後悔,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為了省錢買便宜硬毛牙刷,害得牙齦萎縮有敏感性牙齒,哀
現在使用軟毛牙刷,才知道之前的硬毛牙刷是多麼的傷害牙齒&牙齦,溫和度差很多
而牙刷只能清潔表面,重要的牙縫就得勤用牙線清理,所以電視上廣告的超神牌牙刷能完整清理牙縫、牙垢都是騙肖ㄟ!
當然我也有詢問牙齦萎縮有沒有補救治療的方式?
醫師說除非很嚴重很難受才建議治療,但是個不輕鬆的過程,例如做人工牙齦、補牙根等等,甚至手術
像我目前的程度,醫師表示還算輕微,現在開始保養即可


===================================(上面好像是業配文......)===================================


進入這次的正題......(終於啊...口乾喝個水)

在不久前從我姊口中得知有種自費洗牙,可以將牙齒洗得更加乾淨,但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種美白治療
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除了每半年一次的免費洗牙(清理結石)之外、就是藝人常去做的超貴美白(牙齒白帥帥)
到底什麼是自費洗牙?又不會很貴?牙齒可以變比較白?
就在上次去補蛀牙時順便問了醫師,「有沒有一種洗牙是要自費的,不是很貴,但不是美白喔,聽說牙齒可以比較乾淨」
醫師困惑了一下,但也馬上聽出我所要的需求,所以很仔細的分析給我聽
「根據你姐姐說的,可能有兩種方向,第一種是噴砂美白,簡單來說是利用類似沙子的物質去撞擊你的牙齒表面,
通常是處理類似喝茶、喝咖啡等等讓牙齒表面留下色素的問題;另一種是雷射(還是冷光我忘了)美白,是利用更強的化學藥劑去洗色素,
除非牙齒表面的色素卡的很嚴重,噴砂美白的效果不彰,才建議使用雷射(冷光)美白。而我想你姐姐說的應該是噴砂美白。」

我:那我如果想做,費用要多少呢?
醫:不一定,要看每個人的牙齒程度,你的這樣.....(左看看右看看)你的程度算輕,做起來1000
我:好,那我下次做噴砂美白
醫:還要跟你講一點,通常這種美白,著重的是門面那幾顆牙齒(上8下8)
我:那...我後面的也想順便洗可以嗎?
醫:都會洗到,但是前排那幾顆會比較加強,畢竟是為了美觀

回家後就期待著下一次的噴砂美白經驗,跟我姐報價後她很生氣,『為什麼你的只要1000,而我做要2000?』
只能說南/北價位不一樣啊!一差就是一倍.............

日子快轉到噴砂美白這天,下班後趕緊把飯嗑一嗑,牙剔一剔、刷一刷
預約晚上7:30的時段,不得不說這家真的很夯,基本上若是假日都要預約才能看,平常日得到現場慢慢等....
我還特地跟醫生說,除了牙齒表面外,內側也可以加強嗎?因為內側卡的色素不輸表面(囧)
醫生人很好,從他一剛開始說的著重前排牙齒表面,到後來我再希望後面的牙齒&內側都要洗,他都答應
畢竟錢都花了,當然要「做好做滿」啊XDD 既然要洗,那就全部一起洗,然後再加強門面那幾顆

●噴砂美白過程:
全口洗牙(牙齦、牙縫內的垢、結石) → 高壓轉速噴砂機水洗牙齒表面 → 牙齒表面拋光


第一步驟:洗牙,這大家都知道,就是清除卡在牙縫、牙齦的結石
其實我一直覺得洗牙就跟補牙一樣,碰到敏感牙齒的部份會很想揮拳.......

洗完牙後,醫師就很耐心的跟我講解接下來的步驟
這一部份很加分,就是會顧及到「第一次」的心理,知道病人對於沒體驗過的療程會有點不安
醫:剛剛我們完成了洗牙,等一下會用一塊布把你的臉蓋起來只露出嘴巴部分,免的水亂噴。
然後就是要做噴砂美白的動作了,你會覺得好像在吃沙子一樣,味道有點像檸檬、可能帶點酸酸的感覺,
不過基本上應該沒問題,若過程中你覺得不適應可以舉個手讓我知道

我:會痛嗎?
醫:不會痛,準備好了我們就開始

初體驗真的有被那高速的噴砂撞擊驚艷到,過程完全不會痛(比洗牙還輕鬆舒服),而且真的有檸檬香味伴隨
會覺得好像一次吃了好幾十包跳跳糖, 一起含在嘴巴內全部跳動、撞擊的感覺
下排牙齒處理完後,醫師還特地停下來詢問是否還適應?我手比OK後醫師才繼續處理上排牙齒
而且真的在門面那幾顆牙齒特別下功夫,噴了特別久、特別仔細
整個過程我覺得超爽der!好像牙齒、嘴巴被馬殺雞一樣(好奇怪的比喻聯想....)

完成後就是最後一步,我感覺到醫師拿一個器具在我牙齒表面上來回滾動、震動
之後醫師馬上跟我講解:剛剛噴砂過程已經結束,現在要幫你牙齒磨平,還OK嗎?
這麼一講我才體會到,就好像馬路上鋪柏油,最後會有一台機器負責來回壓平、剷平

三個過程做完後,可能是前面的步驟都是高速噴射、震動,做完前五分鐘我嘴巴好像被打麻醉一樣麻麻的@@
不過當拿出鏡子一照,哇嗚!Amazing!看到鏡中的牙齒,好驚訝!再把焦點看向牙齦,好驚嚇!
我:這.......這是流血嗎?
醫:這是正常的,因為高速去噴它,所以會有點流血,等一下就好了
對於第一次的噴砂美白體驗,效果非常的滿意,明顯看出前/後的差異,牙齒表面從米黃變成亮白(當然沒有像冷光美白那樣)
而且醫師真的連內側都有處理,用舌尖去感觸超有感,內側變的超光滑&白
我之前牙齒不是因為喝咖啡、茶飲而導致整體變黃(醫師也說我牙齒其實沒有很黃,算是很正常的顏色)
但我會想做主要是上.下門牙,表面上都有一小塊.一小塊的咖啡色垢垢,還很多........起初以為是蛀牙,但不是
所以一露出牙齒,就會讓人覺得你牙齒上好像有卡什麼東西,很礙眼

另外真的覺得這醫師是良心事業,並不會因為想多賺錢而讓無知的病人直接選擇高價位的雷射(冷光)美白
印象中的醫師通常會建議『如果不想花這麼多錢,可以試試噴砂美白;但如果要效果更好,就是雷射(冷光)美白』
但是這位醫師比較務實,也講得很坦白,一般人做到噴砂美白就夠了,選擇高價位等於是用更強效的化學藥劑,對牙齒更傷
除非真的是嚴重到噴砂美白解決不了,才建議用雷射(冷光)美白

就是這樣有良心&耐心分析給病人聽,所以立馬介紹給同事(正好他們為了小朋友看牙苦惱&生氣前一家診所的態度)
聽同事抱怨某一家診所(永康北一)對於兒童看牙,竟然是用恐嚇的語氣去嚇小朋友
『再動就沒禮物!』 『腳放好!』 『手不要舉起來!』 『你再這樣等一下就沒禮物了!』 從頭到尾都是這幾句話
對於一個才4歲多的小朋友,補牙過程中沒哭鬧也沒干擾到治療,只是痠痛時候會有點反應,就被護士.醫師連翻「提醒」
妹妹頭都沒動,就像大人一樣,酸痛時可能手會動一下、腳會有反應,這樣也不行!
搞的小朋友嚇到狂忍耐,不敢有任何移動,整個身體像石化一樣僵在那,家長在旁看了卻是好心疼
而且還很摳門,一次只補一顆小小的蛀牙(通常小蛀牙一次可以補2~3顆沒問題)
詢問目前牙齒的狀況&下次的治療進度?只丟一句「還有很多顆要補」就打發

而他們換到明聖後,明顯感受到兩家醫師道德與態度的差別
『妹妹我們等一下數123就好喔!』 「1~2~3(治療),好休息一下』 「1~2~3(治療),好休息一下』
看到小朋友因為酸痛而有反應時就馬上停手,等緩解後再繼續
治療態度整個180度的大差別!前者是恐嚇 / 後者是耐心
就連詢問牙齒狀況&下次治療進度?還仔細分析了好多層面、原因,下次的治療順序與方法都一清二楚,同事說她收穫很多....

所以啦,好醫師大家推!


========================================================================================


明聖牙醫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正路238號
電話:(06)2327566
看診:(週一至週六)早上10:00~12:00 中午14:30~18:00 晚上19:00~21:00
休診:週六晚上 & 週日全天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