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掃描,是以爹娘的照片為主,這一次則是以我們小時候的照片為主
有了上次的經驗,服務很好,所以這次不用思考,再度選擇Photo123掃描
(上一次的使用心得:【照片】Photo123~讓專業掃描拯救你的舊照片~五元掃描

這次我把難度拉高,一口氣搜刮家中剩餘尚未掃描的照片,裡頭各種size都有
也因為有超出A4大小的照片,所以其實第二次的寄送早該進行,但大尺寸的照片困擾我好久
主要是箱子也難找,宅急便&郵局之中,只有郵局最大Size的能裝得下(Box3---價格110元)
但為了那兩張大照片,特地買King size的來裝........也太搞剛了一點!
還是,大尺寸的照片找家裡附近的相館掃描就好?其餘照片送去photo123?

去相館問了,超過A4的無法掃描,而且一般掃描價格高到.....我聽到價格後馬上驚嚇到忘了
所以,即使photo123網站上寫著掃描尺寸須小於A4,但我還是發信去詢問了
令我訝異的是,業者非常樂意幫忙掃描,只是礙於機器,只能保留A4大小的主體部分
至於該保留哪一部份的主體,可以在掃描後檢視照片時,若不滿意可以與業者進行溝通重新掃描
天啊~有沒有這麼佛心啊!我娘思思念念的照片終於有救啦!而且,一樣只要五元!五元!五元!
所以最後拖了N個月,花了一整晚將照片蒐集,全部寄去掃描啦~(主要也是我娘在催促了,因為大照片是跟親戚借來的)
畢竟我娘一直再問,照片好了沒?可以還人家了嗎?我則告訴她一般相館不能掃描,特地郵寄又好麻煩,因為要用很大的箱子
此時看到她很失望,也不好意思再麻煩我們,說了:太麻煩就不用了~沒關係~那就還人家吧~
我:妳不是說這張照片妳沒有,所以想要保留一張嗎?
娘:妳說很麻煩阿,既然這樣就不用了~
這...怎麼可以,我對於「照片」也是很呵護講究的,知道照片對於人的意義有多麼重要
尤其以前的照片,往往都是某個人(親戚)保有一張,其他兄弟姊妹都沒有、甚至沒看過
我娘也不過是想留張照片在自己身邊作紀念,這麼困難?其實也沒有,看有沒有心去做而已
所以,買了大箱子,裡頭裝的照片大約只有1/4,其餘全用報紙揉一揉,丟進去當緩衝材~

PS. 兩張10*12的照片(超過A4大小)我在事前有比對過了,主體人物部份是在A4尺寸之內,所以才鼓起勇氣向業者詢問的
若主體人物部份大過A4,那就不建議掃描了~除非要選擇裁手裁腳,只保留臉部...........
當然這一部份都可以先mail向業者詢問,雙向溝通後再寄照片也不遲,我是還有附下面的示意圖,他們看了也說OK
事後對於掃描出來的結果,都可以回信告知修正,客服在回信很快的,不會拖到時間!
 


基本上,我會選擇送過去掃描,就表示我希望保留那一張照片的電子檔
所以事後檢視,我也不會去刪照片,除非你本身就不喜歡那一張,那你幹麻寄過去?
若是對於掃描的品質有任何疑問,都可以mail告知,盡量幫你做調整
況且不刪檔,還可以保留原始掃描的照片檔,讓你知道原本的照片是多麼的「復古」,是不用美圖秀秀就有的效果喔~
一次擁有復古照&現代照,前後比對,原來這就是歲月的痕跡,也亂有FU的



這是這次寄過去的箱子,這麼大一個,但其實裡面很空~


若家中還保有底片,建議拿底片去掃描,畫素會比較高喔!
所以我先前很辛苦的比對了照片/底片,若是該張照片還保有底片,該張照片就選擇不寄過去
偏偏有些照片,同一個活動的,有些是自身相機拍的、有些是別人相機拍的,照片洗出來全放在一起
而自身相機還保有底片,所以我得把底片拿高高,透過光線來比對,數人頭、觀察POSE,挑出哪張是重複的(有底片的)
天啊,才看完一.兩捲底片就快哭了,偏偏我們家還保有七捲底片..........


再來就是基本款的,3*5和4*6的照片,原則上我還是每100張為一袋
可以方便自己了解張數,也可讓業者double確認,看雙方數出來的張數是否一致


還有我&我姊的畢業照,4*6以上~A4大小都有,還有護貝過的....
就算拿護貝的照片,只要護貝膜表面沒有贓污或刮痕之類的,掃描出來都是很漂亮的喔!而且也不用額外加錢喔!


幼稚園的藝術照、環球影城花錢買的照片(哈利波特&蜘蛛人),通通拿出來掃描


最頭痛的就是這兩張大尺寸的,害我搞那麼大的箱子XDDD


因為這次寄過去的尺寸繁多,所以我有額外貼一張簡易的清單(自己也保留一份)
主要還是要做雙向確認,才能在檢視照片時,發現張數有無對錯
總不能你寄了499張過去,結果不小心只掃描了496張,但你卻沒發現?只隱約記得好像500張沒錯?!
或是明明標記照片有500張,結果業者一數才450張?另外50張還躺在家裡?還是誰算數有問題?
畢竟每一張照片都是珍寶,花多一點心力做確認才有保障

像這次我有在照片背後寫上數字(例如第一袋就01~100、第二袋就101~200),方便我後續要回插進相簿
業者也很貼心詢問,是否要照著相片背後的數字依序掃描?若有需求可以提出
我當然是不希望因此而耽誤到他們的作業時間,所以馬上回覆說依照作業方便即可,不用管什麼順序~


這次收到的光碟還有發票,因為照片量多,所以兩張光碟


另外,當尾款支付結束後,你應該會收到一則mail說,24小時內分享連結至個人facebook動態,即可獲得小禮物
登登,小禮物就是這個啦~小湯匙一隻&袋子(湯匙是銀色的,我不知道為啥拍出來變成是鑲金的湯匙XD)
還有我覺得這個湯匙收納袋好可愛!我家已經有兩支了~


而這次送出訂單才發現有新增去年沒有的後製方案
照片掃描完成後,有三種方式進行後製
《方案一》包含掃描數位化+色彩校正+光碟燒錄+線上預覽(未刪照片加贈原始檔)
方案一:原廠Perfect Touch或Digital Ice Technology色彩校正處理+人工品質微調
方案二:方案一+手工修圖10點。註:100張以上<限時優惠價>每張增2元處理費,100張以下<原價>每張增3元處理費
方案V:方案一+手工修圖20點。註:100張以上<限時優惠價>每張增4元處理費,100張以下<原價>每張增5元處理費



看起來很複雜,經我詢問過業者後,發現其實也沒這麼困難,總之一句話就是保持雙向聯繫即可
看你是要全選某方案、或是依照片品質程度自行分類要哪些方案、或是事後針對某些照片令選更加的方案
●案例一:
客人選好方案V,業者進行方案V方式修圖,業者評估如遇到該張狀況好或受損為大面積,最後會將無修圖的張數費用扣除
(因photo123提供小面積修圖,若受損為大面積,事後請自行聯絡張老師報價)
●案例二:
客人整理時,先將要使用的方案分類讓業者知道,業者即依分類進行處理
(例如這一袋要方案一,另一袋要方案二,第三袋要方案V之類)
●案例三:
客人先進行方案一處理,上傳看到照片後針對狀況差的,另外mail通知業者改以方案V處理
(但正片因設備設定及流程的不同,需一開始就決定方案,效果才會更好,所以業者會先試掃,如狀況不好會將試掃樣品給客人,讓客人決定是否改方案V處理)

業者說,大部分的客人是以案例一為主,也就是一開始就都選擇方案V下去處理比較快速
但這樣狀況就來了,哪些為受損面積大?哪些為受損面積小?
會不會客人覺得寄過去的照片,應該只有1成需要進行方案V,結果事後結算金額卻發現有6成都進行方案V?
畢竟原始方案不用額外處理費,每張5元;若進行方案V,每張total則是9~10元,等於多一倍的價錢
我覺得這樣一來會衍生出很多『認知』的問題,所以你如果沒有很急著要拿到照片,業者也建議使用案例三,避免爭議
也就是一開始都用原始方案處理,事後檢視照片,自行針對需要加強的照片,告知業者另外處理加錢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這一個案例去進行

總之,經過兩次選擇photo123處理我家的珍貴照片,我依舊大推
當然我也曾經想過,要不要選擇另一家5元掃描的來試試看?(因為搜尋度似乎也蠻高的?)
但經過仔細比較後,發現另一家5元掃描所服務的範圍大大不及photo123
photo123你能想到的幾乎都能拿去掃描,說全台最大的掃描網站不為過,24小時服務快速,設備齊全
另一家五元的掃描,我看過了,護貝的照片還要另外加錢、超過A4的也不行、底片也不行,光是這樣就被我立馬淘汰了!
photo123照片、底片、正片(投影片/幻燈片)、錄影帶轉DVD都能服務!
像我這次根本就是考驗業者的容忍程度阿!超過A4、護貝、底片、照片大小不一,但業者通通耐心回覆與處理~
流程也超快速的,檢視照片這一關,基本上瀏覽過一次沒有什麼問題,我就馬上結帳
(我姊還想刪掉一些她不想回憶的恐怖時代,最後通通被我留下來,不准亂刪,因為我要保留原始檔,哈哈)
我早上匯款,當天下午業者就馬上將光碟燒錄完、連同照片等等一併寄出了,然後隔天一大早就收到包裹!
沒錯,將近800張的數量,從我下訂單開始、到最後收到照片光碟,約兩週內就完成了
還是老話一句,趕快趁著照片泛黃發霉嚴重前快去處理吧!
而且有了照片電子檔,親戚朋友間也能互相傳送,讓大家看看以前的蠢模樣,哈哈!
舊照片珍的值得回味,雖然現在看起來可能很不想面對,但那就是過往阿,誰沒過去呢?
反而要慶幸,爹娘幫我們紀錄了當下,否則可能連自己小時候長怎樣都不曉得勒!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