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位【糯夫】,本來就有位同是學甲人的朋友要幫拍攝紀錄片
只是當時看著他PO的照片,根本沒認出這位年輕老闆是誰
直到10/16看見【蘋果新聞】........心想:咦?這位糯夫不就是莊導演要拍的題材嗎?怎上新聞了呢?
不點進去還好,一點進去立馬被名字給雷到!
天兒!他怎麼叫劉雨樵!!!是我認識的那位劉雨樵嗎?我想學甲應該也只有這位吧!
從驚訝中慢慢冷靜一下...........看著即時影片,沒錯,長大後的臉其實跟小時候一樣,沒多大變化

晚上吃著宵夜(鹽酥雞),然後問著我娘:你還有跟X鳳阿姨聯絡嗎?
娘:沒有,怎麼了嗎?怎突然這樣問?
我:他兒子上新聞了,蘋果日報
娘:蛤!!!(他的驚訝度不輸給我) 是哪一個啊?為什麼?發生什麼事了嗎?
我:小的那個,樵樵啦,阿就獨立創業在賣米糕啊,說是阿嬤的古早味
娘:賣米糕也上新聞?是很好吃嗎?
我:我哪知道,我又還沒吃過,標題說是小鮮肉.............
(接著我娘問了一堆有的沒的,連我都不知怎回答了........)


隔天10/17,當天我&我姐流浪到台南,感受一下因登革熱而空蕩蕩的大街(真的有感)
先是買了兩杯飲料
再去吃武廟肉圓,順便跟老闆娘聊聊近來銳減的人潮
然後再去對面吃鴨肉羹配鴨腸
接著再去正興街亂晃&拿台灣國護照貼紙
最後跑到運河旁買永泰興蜜餞(因為這邊人少好逛)
以上的行程,結束差不多三點半,上FB看看糯夫流浪的時間,正好就是3:30在孔廟

要去看看嗎?我倆面面相覷,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奇妙
人都在台南了,而且時間上剛剛好,不如就去看個究竟,沒買到就算了

彎過文學館後放慢速度,心想:孔廟這麼大,不知道會是在哪個區塊?
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在不遠處我看見了SNG車!
姐:好像在前面角落那邊,那是採訪車嗎?
我:哇賽!太神奇了,還不只一台耶!現在是怎樣@@?


我們抵達的時間就是三點半,老闆已經在那準備替每位客人服務,目測我們大約是第10組客人
看來大家都是因為前一天蘋果日報的報導而來
隊伍當中難免有些是來湊熱鬧的阿桑,聽到價錢後又默默離開隊伍..........

這天老闆很忙,除了要應付客人,還要應付記者媒體的訪談,有時候還得先中斷服務


老闆都會跟客人寒喧,很健談,有問必達,還會問你說是從哪個管道知道的?
當然也會做小叮嚀,例如怎麼存放、冰後更Q彈、隔夜就再加熱即可
不少婆婆媽媽衝著小鮮肉而來,聊天聊到笑咪咪的,心花怒放XDDD


我們買兩碗,順便買回家給我娘嚐嚐
一碗50,份量看似很小碗,但我覺得對於女生來說是夠的
輪到我們的第一句話當然是.....好久不見XDDD
老闆皺眉疑惑了一下...........
我:我們也是學甲人喔!
樵:!!??
我:如果你對於學甲XXX還有印象的話......那間XXXXX,可能你媽媽比較了解
樵:喔!你就是那個XX阿姨的女兒?
我:是阿!
樵:我記得啊!我以前常去你家玩啊(因為她娘是我娘的老顧客&朋友)
我:嘿啊~昨天看新聞,看到你名字我嚇一跳呢!我還馬上翻以前的照片,比對一下發現是你沒錯XD
樵:我才嚇一跳呢,你們還住那嗎?
我:沒有了啦~之前就從莊XX那裡知道有【糯夫】,說要幫你拍片,只是當時沒認出是你~而且沒想到你也是世新的!
(已下省略幾萬字的閒話家常......)

不過買兩碗而已,聊了一拖拉庫,買米糕還能附贈合照喔!只是老闆也說速度要快,別擔誤後面的客人.....


很幸運的,在我們買完後不久就全數售完
還有媽媽一口氣要買6碗,最後不得已只好減量,讓後面的客人有得買
一天限量30幾碗而已,而且蠻多都是買兩碗,所以換算下來,能買到的客人也頂多20組吧
不過老闆也說,或許往後會增加份量,桶子裝滿能賣7.80碗的
在這邊,不提供塑膠袋,往後或許也不會提供免洗筷,老闆說環保愛地球XD
這一天,不到20分鐘的速度全部賣完,如果沒有記者訪問之類的,我想速度會更快
這一天,老闆的同學們還特地前來捧場充當小粉絲

在最後一組客人後,我們還特地上前再小聊一下
老闆因為租屋在安平,所以每天都騎著鐵馬來到這
這味道是為了要傳承阿嬤(在我印象中就是那位幼稚園阿嬤)的手藝
家族經營的幼稚園至今還沒收(我的第一間母校還活著阿)



要離開時,攝影大哥就說新聞會在晚上6.7點播出
所以我們就是邊吃著糯夫米糕,邊看電視上的糯夫米糕新聞
當新聞跑馬燈出現時,我娘馬上叫我爹注意(我爹一整個狀況外)
娘:等等注意看新聞,X鳳他兒子啦
爹:蛤??
娘:就桌上這個米糕阿,她兒子在賣的,今天還有記者去採訪

(新聞播出ing)
娘:來了來了,注意看注意看
爹:喔!長大後變這樣喔,臉都沒變啦,對啦,是那個劉雨樵啦
娘:人家現在多紅你都不知道
爹:樵樵齁,從小就比較外向活潑,每次來我們家都ㄑㄧㄚˊ ㄅㄨㄚˇ ㄅㄧㄥˋ(搞得天翻地覆),他哥哥就比較不會

(接著他倆就開始憶往事..........但是被他們家族表兄弟姊妹間的疊字名字給困住)
爹:那個X敏的兒子,老大就是XX賢嘛,接下來就那個童童阿
我:不是啦,童童是X鳳的啦,樵樵他哥阿,你嘛咖拜託勒,不要亂配好不好
爹:喔!對對對!阿X敏還有一個是叫什麼名字我怎麼突然記不起來(槌頭)
我:倫倫...............
爹:齁對啦!倫倫啦!都記不起來
我:阿X桂那個女生就叫萱萱嘛!都是疊字阿XDDD



古早味米糕,在現在的市場上確實越來越少見
甚至有些地方的人還沒看過呢,米糕怎會是白色的?
現在市面上的米糕都類似筒仔米糕,外觀上跟油飯很像
讓我傻傻分不清到底是油飯還是米糕?
古早味米糕,飄散著淡淡的麻油香&米酒香、軟綿的糯米搭配豬軟骨,這才是記憶中的味道
小時後我娘也常用大同電鍋煮這種米糕(裡面會放雞肉),長大後確實沒在煮了
想重拾這味道的朋友不妨去回憶一下,或者是沒吃過想嘗鮮的朋友可以試試
老闆流浪的位置不一定,每天都會在粉絲團上告知今日流浪位置&時間 → 想品嚐的記得follow【糯夫




【影音報導】

壹電視 →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ifestyle/11416557/

東森


三立


TVBS


中天




【後記】

#這張照片,中間隔了20年#

這緣份真的很奇妙..............
其實幾年前我還在牙齒矯正時,某天回診時就在等後區無意間聽到了他的名字
人離開家鄉後,再次回去,聽到/看到熟悉的人事物總是特別敏感
當時新聞報導著景美夜市的美食(米粉湯),他就跟他旁邊的友人說這夜市在他學校附近
當下我就知道他是我學弟了XDDD
在學甲那個小地方,或許絕大多數的人還沒聽過世新這名字呢
而最近正好開始有在地年輕人為了發揚、傳承而努力著,恰巧都是世新人^^

現在將照片排在一起後,突然有點感慨,20年過去了!真的難以想像...........
小時候只記得他是老師的兒子,即使我們不同屆,但還是一起上課,所以生活照上也都有他
長大後就鮮少碰面了,頂多就是逛夜市的時候會巧遇
再大一點就沒見面啦,偶爾聽我娘說某某某讀哪間國中.哪間高中這樣
尤其搬離學甲,會再見到舊識根本不太可能,偏偏這機緣碰上了!
想想人一生當中,有多少次這種機會呢?
翻翻小時後的照片,同伴、玩伴還有機會再見面嗎?
人越活越大,也漸漸憶往事了.......(嘆)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