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提到牙醫都會有恐懼感
尤其是在診外聽到機器作響的聲音
就好像拿一把電鑽死命往牙齒內挖挖挖

回憶起一開始,我對看牙都還抱持著輕鬆愉悅的心態
聽到別家小孩在診內緊張得哇哇叫,我還能臭屁的鄙視:哼,有什麼好怕的?我都不怕勒~
不過,當垃圾食物越吃越多,蛀牙開始頻繁的時候
醫師的態度也多少決定了一個人害不害怕看牙醫
當你在治療椅上有了不好的經驗後...恐懼會越來越滿
漸漸的會有「能撐盡量撐,撐不住再去看醫生」

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就是被我娘策畫的騙局+醫生凶狠的態度給嚇傻了.....
差不多小二還小三的時候,放學時被我娘騙到診所內,她謊稱只是給醫生看一看而已沒有要幹嘛
但當我坐上去,看見醫生拿著傢伙要往我嘴內移動時...
機靈如我,我發現事情沒這麼單純!
一個靈活,我閃開了!
接著就是醫師、護士、家長的半哄半騙,各個笑裡藏刀「不痛~給醫生用一下下就好!」
當時死命不把嘴巴張開,其實當時是生氣>害怕
再加上醫師的口氣也越來越不佳,到最後直接用吼的「算了,不看了,叫她回家好好練習張開嘴巴久一點!」
哀,可憐,當時覺得自己好像被大人們欺負一樣QQ
我氣的是,那幾天對看牙已經有點畏懼,不是完全反對治療,可以跟我溝通一下,給我幾天時間心理建設
沒想到我娘直接用騙的,當我到那邊,發現這是騙局,情勢對我不利,我整個氣到極點!!!
所以我拼命反抗,我完全沒做心理建設,大人們又拼命要撐開我的嘴巴,乾,老娘跟你們拚了~
再加上最後聽到醫生那極惡的話語,牙醫從此給我超壞的印象
因為沒做任何治療,最後看診費也退了,我娘還頻頻道不是「不好意思,下次再來」

真心覺得,從小看牙醫,得找間醫生態度溫和一點的,讓小孩不產生畏懼
我就是因為畏懼久了,牙齒越來越糟(其實糟的就那一顆啦...)
也就是年紀小小,其中一顆臼齒就蛀到只剩外牆,裡面都空了
醫師也不打算拔掉,因為沒人那麼小就在做植牙,只好一直留著它

N年過後,第二個轉捩點就是遇到好醫生,開始對看牙改觀
只是好像太遲了.....因為另一顆臼齒也蛀的蠻嚴重了

直到要做矯正,看牙次數頻繁後,好像也就習慣了
矯正把那兩個嚴重蛀牙的臼齒給拔掉
這是第一次,我嘴內的牙齒都是健康的,沒有一顆蛀牙
健康檢查報告中,也是第一次看見齲齒0顆,全口牙齒健康perfect!
看到這一幕,簡直是感動到要哭了XDD

漫長的矯正時光,每個月回診,每個月檢查都說沒蛀牙
奇怪的是,當牙套拆掉那一刻,醫生卻說我牙齒有蠻多地方開始有蛀牙的跡象,要趕快補一補
上個月明明都說OK,這個月突然冒出這麼不吉利的話.....難道矯正期間都是亂檢查的嗎= =

牙套拆了、蛀牙補了,半年多後,開始發現吃東西牙齒酸痛
真不幸,怎這麼快就有蛀牙了?乖乖照三餐刷牙還是壓不住...
第一次,自己拿著健保卡去陌生診所看牙醫,也算是跨出第一步了,呵呵!
因為有以前這麼多慘痛經驗,覺得還是趕快去治療比較好,小痛總比大痛好~
再加上看牙經驗多了,麻醉、補牙、拔牙、矯正、上釘、縫合等等,預防針打了不少
不過去看診後才發現引發牙齒酸痛的點不是蛀牙,而是牙周發炎,簡單的說就是牙縫卡了不乾淨的東西
雖然如此,之前補過的地方,周圍也開始有黑黑的跡象,也算是蛀牙了,但好險都不嚴重
只是,洗牙&補牙,一次只能選一種.....
「今天不能幫我洗牙,然後再幫我把蛀牙補一補嗎?」
醫生OS:一次就幫你做完,我要怎賺錢?
所以第一次只好先選洗牙,注重牙齒清潔,先改善牙周發炎問題,第二次開始再做補牙動作

只是,第二次去也只補了一顆...
其他還有4.5顆簡單的待補,但就是要你分很多次去,不能一次搞定 = =#)凸
對啦,醫生們會說根據什麼健保局規定,一次不能補太多顆
所以得回診好多次,每次掏100塊出來補一個小點這樣.....

其中比較麻煩的是有一顆好像蛀得比較大,之前補過了,但好像只是用"暫時填充物"填補而已
所以接手的醫生比較納悶,那一顆牙齒之前到底發生什麼過往?上一位醫師處理到哪一個步驟?
這樣問我,我也不太曉得阿,我只知道那一顆一路走來都很奇怪
說蛀牙的那一個洞,一直以來都存在著,當初我也問了很多次,醫生都說不是蛀牙,而是牙齒本身的洞
再加上那個洞不會痛也沒增大,我也就覺得是牙齒本身的洞而非蛀牙
豈知過了N年,也就是牙套拆掉後,醫師突然說那一顆蛀牙很嚴重,好像侵略到神經了!
我.....這.......我這是被騙還是被整?
那一個洞一直都存在著,矯正期間也都有檢查,都說沒事
怎一夕之間,從牙齒本身的洞 → 蛀牙很嚴重......
接手的醫師說,通常會用這種暫時性填充物補牙的,接下來應該還會有療程才對
而不是像我這顆這樣,好像工程做一半就停工交差了,因為這填充物也不是一般的補牙材料
所以之後還是得挖掉一部分,外層再重新塗過補強....><

哀,該花的還是要花
畢竟人人都知,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
等到牙齒不能救了,那真的欲哭無淚,真的會折騰死自己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醫
    全站熱搜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