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最後一天,我總覺得我好像一直在追陣頭
天氣變冷太好睡,明明告訴自己要早起早起,最後一天了要做到!
結果...還可以啦,9:30不太甘願的起床(8:30鬧鐘已經叫過一次了)

早上就是去南市看陣頭,看到PTT鄉民說非常盛大、陣頭之多等等,讓我這個「追陣頭之女」有點心動了~
問題是,我對南市沒有很熟,知道的也只有那1.2條大馬路,更別說隱匿在巷弄內的宮廟,google街景都找不到!
最熟的就屬武廟了,因為常吃隔壁的東巧鴨肉羹,愛不釋手!
最近大大小小的廟會繞境都會PO路線圖,哪條街哪條都寫得好詳細,而我也會一次又一次全抄下來~
只是,抄下來後我看得懂嗎?我覺得都是抄心安的~萬一真的要狂衝那就用的著,不然就...有或沒有好像沒啥差別(像這次一樣)

早上經過台南公園,看見陣頭佔了快1/3的道路,大家邊看邊閃車,我也是這樣
只是陣頭差距都太久,看10分鐘後,隔了快40分鐘才有下一組陣頭,然後表演不到5分鐘後又斷掉了...
再者今天中午之前台南都下著毛毛雨,哀,我真覺得早上的出門好像很不值得的FU
淋得全身濕濕的,看表演的時間 < 等待的時間,然後12點陣頭們席地休息吃飯

原本晃一小圈後我選擇直接返家,但就在正要迴轉的同時,我看見眼前的陣頭正在施放大量鞭炮煙火歡迎他們的轎子(放越多越氣派)
我...又被吸引住了!明明是要左轉回家的,我當下選擇直騎看熱鬧!
放了快10分鐘的鞭炮不間斷,地點就在車水馬龍的北門路二段上,大家全跟在後頭,炸到我都快聾了,炸到眼前一片白煙全看不見@@
最後快結束時炮竹齊聚一起放,頓時好像阿共飛彈炸過來似的,轟的一聲很有震撼力,一團黑煙直衝天際...
看完後,爽!哈哈!回家去~

原本的我是想說到觀夕平台看今年最後一道日落,但今天這陰雨天氣根本見不到太陽,也看不到"日"落吧!
所以換個方向,再次奔向陣頭的懷抱~但因為對這繞境的時間點沒有很熟,所以不知道要去哪看比較好.....

而追陣頭之前呢,還得趕在最後一天去中華電信辦熱線優惠,小小的空間內擠蠻多人的,少部分是詢問i產品,大部分是辦熱線優惠~

優惠辦完後就是正事了!晚上約7點的時候到南市,該往哪騎我也不曉得,因為陣頭滿街都是,也找不到頭尾在哪.......
只好到慶安宮湊湊熱鬧,畢竟最後陣頭都是要回到這的,在這等應該比較值得~
我以為這時間點到這應該是陣頭都走完這一天的行程要回廟參拜了,心想可以在這穩穩地看到今年結束順便跨年!
看了快3小時,其實也沒看多少陣頭,因為有些表演長達10~20分鐘。直到最後慶安宮轎子入廟大夥散去,我才恍然:沒了?
嘖嘖,NO NO~代誌不是外行人想的這麼簡單!經過詢問後,這只是所有陣頭全入完廟,還得出去走一輪再回來!
我的天啊!頭陣明明早上9:30左右就入廟完畢了,尾陣竟然晚上9:30才到!頭尾差了12小時(半天)的時差嗎!?
廟方說尾陣可能要凌晨4.5點才會回來了,OMG!還不忘勉勵工作人員:現在還不到10點時間還早!大家撐著阿,蠻牛多喝幾罐加油!

不過也有發生驚人的小插曲,就是
有一組陣頭是6匹馬背上各擺放著神像,參拜完後要出廟,但因為路有坡度,導致其中一匹馬上坡路的時候疑似腳軟打滑,往後退了幾步,馬背上的神明直接掉下來!在較遠處看熱鬧的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是有聽到驚呼聲,而我轉頭看,我看到的是人+馬驚慌失措的樣子,民眾紛紛往我們這邊跑,好像在逃命似的「馬怎麼了?馬怎麼了?」在那短短思考的3.4秒間,我感覺好像要世界末日了,在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我以為是馬受到驚嚇攻擊民眾,就好像鬥牛一樣突然間用牛角攻擊,所以我跟著大家奔跑好像在逃難!我還心想,這場地這麼小,我是要逃到哪才會安全才能躲過馬的攻擊?因為表演前廟方還廣播說希望民眾離馬遠一點,就怕受驚嚇會攻擊,難道真的發生了?

就在大家內心挫的要死+雙腳抖的要命+毫無頭緒的奔走時,約5.6秒的時間,現場安靜下來了,原來是虛驚一場!不是馬攻擊人.....
可能是馬本身也有受到驚嚇(腳滑+神像掉落),做出的反映嚇到一旁的民眾,然後又嚇到不知情的民眾,導致大家慌了手腳這樣.....

事後聽見馬夫低頭輕聲地說:嘖!這馬還要再訓練才行!

畢竟在這場合,神明像掉落就好像觸霉頭似的,好像轎子晃啊晃突然間神像飛出去!?
事後我跟我娘都說剛剛挫的要死,她離馬兒比較近,她也說她當下慌到拔腿就跑,我也是嚇到心跳都快直衝200了!
因為我真的不敢想像動物失控攻擊民眾的場景,而且還是有六匹,呵呵= =\

出了慶安宮,我們就在街上繞阿繞,主要是不知道頭陣走到哪邊,市區到處都是陣頭~
這一條街有,下一條街也有,但這兩條街的陣頭可能差了N小時的路程!
隨便停在路邊,會聽見左邊遠方傳來陣陣鞭炮聲,右邊遠方也傳來陣陣鞭炮聲,眼前則是有高空煙火~
這晚的市區,到處都是炮竹聲,從四面八方傳來;可能因為這場繞境,使得原本都在南市府舉辦的跨年晚會移師到高鐵站
沒了跨年晚會的原南市一樣很熱鬧,鞭炮煙火齊發,從早上放到凌晨不間斷,真的就是不夜城,不過據說很擾民就是了~

原本要待到跨年,但真的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好好的看陣頭,據說全部有近300個,但全部都打散!
表演的太長,導致後面的陣頭一個一個延誤銜接不上,全排在路邊休息等待,如果切成比例,等待時間:陣頭參拜 = 7:3
所以,我們轉頭去吃個宵夜,在赤崁樓旁,因為不少人也在這邊吃,感覺較熱鬧~
吃完後便決定回家,在家附近買了鹹酥雞,剩30分鐘今年就過了,而鹹酥雞的生意也旺到不行,多了兩名人手幫忙~
最後順利在11:45分到家,開著電視等待著101煙火,這個年,也跨了~!
話說,今年101煙火確實比去年好看,大多數人也這樣認為~不禁想起去年還是邀請爆破大師蔡國強設計的.........
今年耗費比去年少一半,但做出來的效果卻是人人稱讚,或許也得相信我們自己的團隊吧~!

然後就是2011年最後一天沒洗澡這樣,我想很多人都一樣,哈哈!
或許可以觀察一下12/31和1/1的用水量,應該可以發現12/31晚上民生用水量變少,然後1/1早晨的民生用水量變多XD

民國100年掰掰~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