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新芳慶安宮建醮後,與蜈蚣陣短暫分離後又重逢了!
這次行前沒做太多的準備,因為路線相同,一切隨機應變,呵呵

只是這次活動前的爭議點也不少,什麼經費太少、什麼傳統宋江陣都不出
連我二伯都聽到風聲,還事前跟我爹講說這次學甲的熱鬧會遜色很多
『該出的陣頭都不出,沒什麼可看點』
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學甲本身有三支宋江陣,但因為補助少,出團費太高,所以沒報名參加
本身無出團意願是各宮廟的決議,但這又衍伸出另一個問題
集和宮蜈蚣陣,須由宋江陣帶領入廟,以往都是自家宋江陣當崗,這次只好外找
找了大專院校中實力非凡的實踐大學&台南大學宋江陣
並由實踐大學宋江陣擔任開館&帶領蜈蚣陣一職
而且還以訛傳訛,傳到最後還有人指出連蜈蚣陣都不出陣
如果,連象徵性之一的蜈蚣陣都停擺,我想這祭典也不用舉辦了吧!
蜈蚣陣沒開路,大道公怎能出廟呢....

此次還結合了「教育」意念,讓學甲國中的同學們自願參與活動
在上白礁當天擔馬草水掃香路的任務,讓這場謁祖祭典深入鎮內的教育

而這次蜈蚣陣主題終於有點新鮮感了,可能是受前幾年影響,「羅通掃北」一直深植腦海揮之不去
「薛仁貴征東」一樣是唐朝戲曲,但角色上多出了幾位不曾見過的
每次我到現場後都會先看角色名,再仔細看著神童臉上的裝扮與戲服所出來的架式,這是看學甲蜈蚣陣的享受之一
多虧了化妝師的巧手與經驗,讓神童與角色間能達到名副其實的感覺
而且隨著蜈蚣陣的知名度上升,廟方&文創工作室的人員也開始著手規劃讓整個上白礁更具意義
像是在名牌上加上特製的星型氣球、替小神童拍攝紀念照、事後還能拿感謝狀等等

除了蜈蚣陣是看點,這次另一大賣點就是三尊保生大帝(堪稱是兄弟)要會香合體了!
學甲慈濟宮(黑面)永康保寧宮(金面)安定保安宮(紅面)三尊超過190年歷史的軟身保生大帝是出自同一位雕刻師傅
在今年的上白礁要齊聚會香,意義更勝以往!
還邀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100名外籍學生來參與盛事,讓他們見識台灣的廟會文化

第三次跟著蜈蚣陣遶境,熟悉了20幾年的場景,但距離日子越近還是會有點興奮與緊張
在熱天要徒步遶境,鑑於去年同期走到快中暑喘不過氣,這次學乖了,必備的法寶就是「保溫瓶內裝滿冰塊+冰水」
一樣的路走下來真的輕鬆許多,冰水也不用太多,以我自己的評估,一瓶保溫瓶就夠了,帶太多東西反而會拖累自己
減輕包包重量的前提下,「救命之泉」在於精,所以除了裝滿冰塊冰水的保溫瓶之外,我也只額外多帶一瓶礦泉水
當保溫瓶內的冰水沒了(但冰塊還有),就添加一些礦泉水進去,主要是要撐過日正當中的那幾個小時
這次也不帶運動飲料了,因為越喘、喉嚨越乾的情況下,越喝運動飲料,喉嚨就越黏踢踢,會一直解不了渴
解渴以居民所提供的飲料為主,啥麥香紅茶.綠茶.麥茶之類的,想到的時候就喝,隨時補充水分與糖分,而且小巧不占重量
等真的有點悶熱有點喘的情況下再適時拿出「救命之泉」喝個2.3口,冰水下肚馬上透心涼!精神百倍!

廢話這麼多,那就開始回顧這一天所發生的大小事吧.......
 

 

 



這一天是星期四(沒錯,學甲的遶境不像其他地方一樣都安排在五.六.日,該是幾號就幾號遶境,管他星期幾)
不變的定律,清晨4點半之前就摸黑上路
在這一段遙遠的跋涉中,邊騎、腦海中就會浮現小劇場
當騎進學甲後,會先遇到陣頭的地點就是東陽國小前,踏入這領地後就可隨處看見藝閣、陣頭都在路邊stand by
而令我訝異的是,約清晨5點半這小鎮就已經熱鬧非凡,每個陣頭都已蓄勢待發等著迎接今天的挑戰,這是我前幾次所不曾見的
先前在這時間點上(6點以前),即使有陣頭在等待,但也不會像這次一樣各個磨刀霍霍,讓我提前感受了今天的熱鬧
會這麼high不是沒有原因,這次主打三尊保生大帝要會香,儀式就是在清晨舉行,再加上有電視台採訪,不熱鬧點說不過去阿XD


這次我沒先直接搗進集和宮,因為時間上來得及,所以先到「八仙棚」集合點看看,想拍拍八仙棚的神童
畢竟長久以來關注蜈蚣陣,但其實八仙棚的精神也是挺令人敬佩的,一樣純人工推動,而且小神童的裝扮也很講究的
再加上,我的鄰居戰友,他們家有小朋友參與,所以想說借此一窺八仙棚的神秘面紗吧!!!(一切都想得很美...)
但可能是太早了,我在外面沒看見神童,可能都還在裡面準備吧.....在外駐足了約五分鐘後....算了走人吧= =


所以繞來繞去,我還是繞回了集和宮,依然把這邊當首站
民眾們在廟埕前佇足拍照,原來是有架設小拍攝棚,替每位小朋友拍照當紀念 ↓主角 薛仁貴


接著還在陣身上添加了氣球裝飾,讓蜈蚣陣除了莊嚴外還增添了份小可愛,當然這些氣球也是能帶回家的!

一開始覺得加上氣球可能會造成拍照不便,或是擋住孩子,但事實證明是不會的(因為氣球綁在名牌上)
還能避免孩子在中場休息時到處買氣球(啥海棉寶寶.派大星.美人魚啦.......)
當不同款式的氣球都綁上去時,這畫面看上去是有點凌亂的,且大小還不一(所以還是統一size與款式來得好)


在現場觀察每位神童時,發現了一些熟面孔,都是連續報名的孩子
在長輩眼裡,能坐幾年就盡量坐,這一切也是希望孩子們在蜈蚣公的庇佑下,能健康長大
像是家中有雙胞胎,一次坐兩個,一舉兩得^^


我還特地問了探子馬的家屬:他去年是不是也有坐?
他姑姑驚訝的說:對阿!你怎麼會記得?
(喔呵呵~我誰阿?跟了一整天,小朋友的面孔我當然記得起來)
連續兩年都做首號,這機運也蠻難的說!
不過呢,我不是對神童有印象,我是對他姑姑有印象,哈哈!
畢竟小朋友過了一年,輪廓有改變了............
這位神童是從北部特地下來的,坐蜈蚣陣時就由姑姑負責照顧

※盤點一下今年我所認出的熟面孔
2012年《白虎戰青龍》01.探子馬 → 2014年《薛仁貴征東》05.姜興文


2013年《羅通掃北》01.探子馬 → 2014年《薛仁貴征東》01.探子馬


2013 《羅通掃北》32.秦叔寶 → 2014《薛仁貴征東》34.徐茂公


2013《羅通掃北》06.盛蘭英 → 2014《薛仁貴征東》16.梅月英


2013《五虎平西》12.子牙差(新芳慶安宮建醮) → 2014《薛仁貴征東》19.董逵



要說特別,那今年替蜈蚣陣開路的宋江陣算是新面孔了吧
這是行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話題,起初,我也曾困惑,聘請大學的宋江陣來開路?怎麼想怎麼奇怪!
對於上白礁文化,他們或許是第一次接觸,當啟程時刻一到,廟方人員不時在一旁指導他們
他們擔任了這個重職,從這些青澀的面孔上看到一雙雙專注的眼神,散發出的熱情足以感染現場的大家
誰說年輕人無法接下這重任呢?




這一年的氣氛感覺特別熱鬧,早上啟程時,當蜈蚣陣緩緩遶進市區,夾道皆是等候的陣頭、鑾轎,好不熱鬧!


每次入廟前,蜈蚣陣都會停在中正路上等候,此時廟內的參香活動正在加速
狹小的路上擠滿各式各樣的陣頭,有的要進、有的要出
而這一次等的特別久,可見廟內是多麼熱鬧非凡
廣播聲也不斷提醒欲參香的隊伍請稍後別再進來,蜈蚣陣已經在外頭等很久了!(這件事每年都在上演)


近年來要拍蜈蚣陣真是難上加難,沒事先去現場卡位都沒位置可站了
晃了一大圈,只好站在廟內換個角度看看

正好我身後站的就是外國學生交流團,可想而知他們看見蜈蚣陣的那種驚奇,Amazing!
過程中我不斷轉頭望向他們,我想看他們「初次的反應」
看見他們各個都很投入的參與,很快的融入了上白礁的文化,跟著大家一起拉開嗓門示意神童丟糖果
我喜歡觀察這種「初次的反應」,因為它是最真實呈現你當下的心境
初次參與上白礁、初次看見蜈蚣陣、初次感受到震撼、初次散發出的笑容
一幕幕的初次見面,我能感受到他們正享受著我們的文化,他們ENJOY的表情,我看了後心也暖暖的

遶境中,另一幕令我暖心的就是民眾看見蜈蚣陣來臨時的那種眼神


更有令我看了不捨的畫面,這就是民眾對於蜈蚣公的冀望與寄託


除了民眾自發性外,連幼兒園的小朋友也在老師們的引導下,乖乖的跪成一整排
或許這些小朋友當中有人有坐過、或許有人往後會坐
不管怎樣,鎮內的大事由大家一起參與,向下扎根的精神令人稱讚

大家看見眼前是一整排的小朋友,這畫面看上去真是可愛,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不過有小插曲,就是小朋友們所跪的路線並不在蜈蚣陣前進的「直線範圍」內
這下慘了,好不容易整頓他們乖乖跪成一地,得突然要他們全部移位,這工程是很浩大的...
在一旁的老師們都要瘋了,一下子「小朋友乖乖不要動喔!」、一下子「小朋友快起來,這邊!這邊!」
當下的場面有點小失控,因為太刺激了,蜈蚣陣眼看就只差幾步路而已,但小朋友們卻還沒完全移位成功
除了蜈蚣陣有放慢腳步外,連同廟方人員與其他大人都忙著幫這群小朋友導正位置


不管是蜈蚣陣上的神童,或是蜈蚣腳下的小朋友,他們都是未來的主人翁



今年的小皇帝扮相相當溫文儒雅,過往從皇帝手中丟出的東西大家最想搶
結果今年他們特地準備了紅包,真是不得了,搶手度再次升級!Level UP!

哀,腿短也不是我能決定的,眼看著「皇帝牌紅包」從眼前緩緩飄落,感覺它離我越來越近了
正高興的要伸出手迎接時,空中劃出另一隻手空降攔截!
搶不贏的悲哀誰人知.....所以一堆人跟在蜈蚣尾,只為了能拿到「皇帝牌紅包」
『皇帝媽媽、皇帝媽媽,可不可以給我一個紅包?』(放肆!你是不知道皇帝媽媽要稱呼老佛爺嗎?)
一路上都有太多人圖求方便,所以央求家長直接賜予紅包沾沾福氣
不過成也紅包、敗也紅包,近幾年開始為了有新穎感,家長們紛紛在糖果上做創意
除了將糖果裝袋成如喜宴的精美小禮品,或是直接祭出大家都想要的$$
「萬糖叢中一點錢」,使得大家為了要搶紅包發生推擠,尤其是皇帝的更是搶翻天,就連休息也不放過


休息的時候就是大家搜集戰利品的時間啦!


雖然撒紅包人人愛,但後續廟方也強調禁止在遶境過程中灑紅包,因為會發生推擠造成危險
晚上入廟的時後就是因為大家要把握最後機會拿到皇帝的紅包
蜈蚣陣遶行最後一圈要出廟時,一推人湧上蜈蚣尾,連工作人員都擋不住,蜈蚣陣也因此不穩險象環生
所以阿,愛他就別傷害他,還是平平安安遶境最重要,神童丟出的糖果也是很帶福氣的!
不斷從經驗記取教訓,讓你我都安全,咦~下次別丟紅包囉!



還有一項重點就是三立的【寶島神很大】前來拍攝,接連兩年都有電視台來採訪呢!

比起去年的八大【台灣第一等】,更讓我覺得【寶島神很大】的付出與製作相對用心,更努力深入想了解上白礁的文化
但也可能是報導篇幅大小不一所產生的差距,寶島神很大 >> 台灣第一等
【台灣第一等】只簡單提及蜈蚣陣的特色,而【寶島神很大】還有擴及其他藝陣的介紹,甚至提前1.2天就來拍攝
因此在遶境過程中,不時可以看見製作團隊的人出現,主持人也親自體驗(扛蜈蚣陣.鑽蜈蚣腳)
這跟去年的FU差很多,去年我只在起轎前看到小馬,之後直接跳到白礁亭,一群人搭車呼嘯前往.........
 
林雨萱問扛轎人員會不會累?在這時間點,再累也要說不累啊!這時就得表現出很Man的一面,笑笑的說:不會啦,習慣就好^^
結果...立馬被後面的同伴虧XDD


即使是四約初,但中午的天氣真的是考驗大人&小孩的耐力
就連皇帝也禁不起長久戴鬍子的悶熱,清秀的臉龐出來見客了


然後每次都會有小朋友睡到東倒西歪,我想這也成為集和宮蜈蚣陣的特點之一了!接著這位小朋友的下場是.............


在沒有大人的支撐下,左搖右晃後就位移了......身體往外掉,嚇死他本人了(當然一旁的人也驚了),嚇醒後一臉驚魂未定



走進中洲(光華里),才發現學甲近年來一直推廣的蜀葵花海就是在這,在網路上看照片還真辨別不出地點,果然是要跟蜈蚣陣結合在一起我才能認出來XD


而一旁牆上的彩繪正是蜈蚣陣,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我站在這面牆前凝視著它蠻有感觸的,蜈蚣精神以這樣的方式永存人心


不過在這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習慣走在蜈蚣陣前頭,走著走著發現怎麼蜈蚣陣遲遲沒跟上?
回頭走才發現有扛工倒在地上,中暑昏倒了!旁人緊急替他遮陽、淋水,圍觀的人多,工作人員也叫大家別為著讓熱氣散出去


因為突發事件,熟悉的鑼鼓聲靜了下來,被暫放於矮牆上......
這就是我想全程參與的原因之一,唯有這樣,才能知道這項文化保存不易、才能體會扛工的辛苦


在這小小耽擱了一下,所幸救護車約10分鐘就抵達了
原本熱鬧的慶典,聽見救護車在其中呼嘯而過,內心不免向辛苦的扛工們說聲謝謝,因為有你們的堅持,這項令學甲驕傲的精神才能屹立不滅



就在即將抵達終點的前一刻,探子馬突然哭起來,大家也因他莫名湧上的情緒而停了下來
小朋友的內心真的很難猜透,一路上看來好好的,而且去年他也是坐探子馬,應該適應的才對
好在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安撫一下就沒事~


每次走到這最後一哩路,都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早上艷陽高照的艱困時刻怎麼過的都忘記了
明明不久前才剛出發,心想得咬牙抗戰將近五小時,怎麼一下子就要完成上半場的任務
 



每次抵達白礁亭,雖然輕鬆了一大半,但找不到地方庇蔭困擾我不少
除了蜈蚣陣有設棚讓神童.家長.工作人員休息之外,其餘的人得各憑本領找位置休息
像我這種想看表演、但又想庇蔭、且不想被遮住視線.....(要求真多) 這種VIP真是一位難求
廳堂的陰涼處總是坐滿.躺滿工作人員,混在其中的話又太顯眼且不好意思,想趁此休息都不易啊!


小蜈蚣-羅姓角八仙棚
這次戰友的親戚(堂妹還表妹的...)有擲筊到角色(韓湘子),所以在八仙棚底達白礁亭後,沒處去的我也跟著走回他們的休息區
趁此多觀察一下角色裝扮,八仙棚的妝容也是不輸蜈蚣陣的喔,打扮得很精細!
 

因為此處都是窄巷,所以輪動的藝閣行動上就比較受限,轉彎會卡卡的
停棚時因為迴轉不了,只好「倒退嚕」進去,首次見到這景象還真趣味,神童們也紛紛往後看這倒車入庫的技術如何


八仙棚,顧名思義就是眾人所熟悉的八仙,倆倆一組一木板
座號依序為:鍾離權、李鐵拐、曹國舅、張果老、呂洞賓、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
八仙神童與蜈蚣神童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服裝上配套了鞋子(李鐵拐的草鞋真可愛XD)
  鍾離權(左)、李鐵拐(右)

  曹國舅(左)、張果老(右)

  呂洞賓(左)、韓湘子(右)

  藍采和(左)、何仙姑(右)

因為兩邊都有桿子,所以上下棚得出動小梯子
羅姓角八仙棚-韓湘子

淨香爐


小神童都下來休息囉!
羅姓角八仙棚-韓湘子

回到崗位上,陣頭陸續抵達白礁亭


要說集和宮蜈蚣陣是上白礁的前鋒陣,那麼新寮普濟宮龍陣就是先鋒陣


在上白礁慶典中,總是能看到努力傳承世代文化的長輩們
由於人口外流嚴重,年輕人回鄉時間少,為了不讓文化消失,長輩們只能繼續做下去,在他們身上看見了堅持的信念


我喜歡家將類的表演,有種神祕又帶點吸引的感覺


素蘭小姐要出嫁,很傳統的表演至今都還保存著


踩著自信又穩健的步伐,在一旁看來真的很吃力


馬興府的虎爺吃炮囉~~~近距離看著的超震撼的!有機會要體驗一下~


一開始炸的時候還好,炸到最後轟天響的一聲,我看一堆攝影師也都被震懾住,後座力讓鏡頭瞬間偏掉XD




學甲宅港有名的十二婆姐陣
%E5%AE%85%E6%B8%AF%20%E5%8D%81%E4%BA%8C%E5%A9%86%E5%A7%90%E9%99%A3 %E5%AE%85%E6%B8%AF%20%E5%8D%81%E4%BA%8C%E5%A9%86%E5%A7%90%E9%99%A3

於廟埕表演完後,接著會有"一串人"等著讓婆姐收驚,由於婆姐主收小孩,有時會廣播提醒家長,可帶著小孩/神童前往排隊收驚
%E5%AE%85%E6%B8%AF%20%E5%8D%81%E4%BA%8C%E5%A9%86%E5%A7%90%E9%99%A3

不過通常收驚的都是大人多於小孩啦.........有收有保佑嘛!
有時候為了要先卡位,得在婆姐還沒表演完的時候就開始在一旁排隊stand by
然後一兩個人站過去,沒多久就會有一串人跟著排上去了.................
就像在排跳樓大拍賣商品一樣,不管在排什麼,反正先排再說以免向隅,晚來的真的都得一路退..退..退......退到天邊去
%E5%AE%85%E6%B8%AF%20%E5%8D%81%E4%BA%8C%E5%A9%86%E5%A7%90%E9%99%A3

而近年來學甲也在致力於鄉土文化的認同與推廣
與學甲國中進行合作(也就是我的母校),組成一支『青年行腳軍』,讓同學們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並親身參與,一樣跟著遶境隊伍徒步走完全程
 



最後的最後,主人公也抵達上白礁,每次看見這大旗幟都好興奮,覺得很威很有氣勢!
 

爐主


白礁亭內,儀式正在進行著
廟埕內,則是兩組大專院校宋江陣的表演時間

實踐大學宋江陣
   

台南大學宋江陣
     

雖然今年的宋江陣問題搞得有些人氣呼呼,連帶影響了其他人的心情
但我覺得,聘請大專院校的榮譽隊伍來參與也是件好事
或許他們不曾聽過上白礁,但經過這一次,我想短短一天的經歷是難以忘記的,也做了雙方的交流
這種文化,本來就是要新血注入來傳承,我反而覺得欣慰,年輕人願意投入與發楊
這也是我印象以來,看宋江陣表演最認真的一次,因為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年輕的力量Young Power
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都是那麼的認真與專注,該有的氣勢、喊聲一個都沒少,牢牢吸引了圍觀的民眾
這比原本在地的宋江陣還要吸睛!(在旁觀看的人真的有比以往多.....)
從 大專院校隊伍 / 在地傳統隊伍 所表演的內容就可以看出最大的差別在於「精氣神」
前者,努力練習獲得了舞台,表演中不怠慢,以熱血的優勢將傳統與創新結合,把宋江陣帶往另一個新境界
後者,雖保留了最原味的技藝,但表演中難免鬆懈,有時力道與眼神都沒到位,整場表演稍嫌冷場
這是很殘酷的現實,自家的文化,本該自家人出陣,但年輕人外流加上經費不足,寧可放棄這使命
外找了新的組合,雖然流程上難免生疏,但所投入的心力與態度卻更勝自家人,也是該自省的地方

於白礁亭的入廟全數告一個段落,想白礁、上白礁進入了後半段賽事..........
台南大學 宋江陣

今年回程的時間較晚,晚上6:30才出發,所以七彩蜈蚣也就現形啦~
集和宮蜈蚣陣

每次到了這時刻,遠遠看著七彩蜈蚣,我都會希望時間過慢一點,讓我再多看祂幾眼........
雖然集和宮蜈蚣陣相對簡陋也無華麗裝飾,但在我心中卻是最美的,簡單自信美!
集和宮蜈蚣陣 
集和宮蜈蚣陣

回到慈濟宮,廟埕內依然有滿滿的鄉親迎接,跋涉一天看到大家的期望,滿是欣喜


通常蜈蚣陣回廟(慈濟宮)後,我就沒有follow後續行程,但這次有始有終,跟著返回集和宮,這樣才算完成一整天的任務!
集和宮蜈蚣陣

小神童完成一天的任務,先到廟內拜拜,接著衣物、武器也歸還廟方
集和宮蜈蚣陣

化妝師將戲服一件一件分類、整理,待日後拿去陽光下曝曬殺菌
集和宮蜈蚣陣

眾多戲服中,有一件的命運跟其他不一樣,那就是皇帝袍
當扮演皇帝的小朋友將戲服卸下後,必須小心翼翼摺好,放在神桌上拜拜
集和宮蜈蚣陣
 



上白礁的特點就是保有傳統的陣頭文化,幾十年下來,味道沒變多少
還曾見過小時後表演跳鼓陣的小女孩(約4.5歲吧),多年後,在同一團看見了長大後的他們
一樣的角色,但搖身一變已經是大女孩了,他們依然堅持著,就是這份熟悉感
一下子,身為上白礁中重要的象徵 - 蜈蚣陣要換團帶路,多少會感嘆怎麼自家人不出了?
但是看過這兩所大學所帶出來的精神,也讓我覺得做這項改變也不是壞事
換個角度想,讓新血注入,讓年輕人感受學甲文化,也是達到宣傳的效果
有些人會覺得自家的比較有味道,這是一定的
但我覺得文化藝術的目標就是薪傳,既然後繼有人,給年輕人舞台發揮何嘗不是件好事?

漸漸的,我看見了蜈蚣陣這幾年來想改變的努力,舊有的傳統支柱不能改,所以在周邊上漸漸下功夫
2008年,布製名牌改了,讓民眾能看清角色名
2012年,神童戲服換了,小朋友穿上更加容光煥發
2014年,著裝後多了棚拍,並於上白礁結束後遞發感謝狀,給每位小朋友難忘的回憶

這一步一步,都是要讓蜈蚣陣更好、更能被看見
從以前神童招募不足,漸漸得每年都能順利招滿,還得往後排個2.3年
小神童中,也能看見非學甲子弟前來報名,遠至台北甚至是在國外的混血兒
父母親們把握住孩子的成長時機,即使學甲位處偏僻,交通不便,依然要讓孩子坐上一次
意味著這一趟旅程是值得他們花時間與精力來參與的
有點覺得這幾年下來的跟隨與記錄有點收穫,真感動
團隊的努力,蜈蚣陣能從困境中慢慢爬出來,像冒出頭的新枝芽重生
但任務尚未結束,如何讓扛工能招募順利、甚至是年輕人自願投入是我希望的目標
蜈蚣陣伴隨著學甲人成長,希望有能力扛起這重任的能自動自發加入幫忙,讓這文化能無後顧之憂一直流傳下去
在網路上出張嘴的人很多、紙上談兵的也不少,但偏偏多是無親身參與的人在下指導棋
整體該怎樣改善、扛工該做怎樣的分配............只會空口說大話的,請從頭到尾跟著走完一次再說
嘴巴上說是愛家鄉,卻沒有真正深入了解箇中辛苦,在虛擬世界中說得頭頭是道,我很不屑這種人!

不僅是蜈蚣陣需要被關注與投入生力軍去整頓規劃,每一間宮廟的出陣藝閣、文武陣、轎子等等都需要
只是在兒時記憶與守護傳統的召喚下,我選擇了當年令我滿心期待&跟著我爹腳步四處追陣的集和宮蜈蚣陣
在這之前,我也跟一般網軍一樣,自以為自己很了解(OS:打從娘胎就開始看,是看假的嗎?)
但自從跟過一次後就徹底大悟,原來自己是多麼不了解家鄉文化,那種懊惱是一直在腦中反覆浮現
過去二十幾年我只看到蜈蚣陣的表面,是那麼的令學甲人驕傲
近幾年我才一步一步走進蜈蚣陣的核心,裡面盡是沉重的包袱,當然我還走的不夠深入,我相信不僅是我看到的如此而已
學甲人都有份期許,都期望在往後的日子,不管十年、二十年、甚至永遠........集和宮蜈蚣陣都能保持著人力抬扛的榮耀
唯有如此,才是學甲人共同的記憶,那份不變的味道與精神
 



越來越多新血注入,對於上白礁也是一股助力
這次在事前的宣傳活動比以往更賣力
去年有八大的【台灣第一等】來採訪


今年則有三立的【寶島神很大】來採訪


【發現新台灣】


番外篇:今年皇帝灑的紅包(但灑紅包會造成推擠所以不建議!)

 



集和宮蜈蚣陣facebook: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集和宮蜈蚣陣記錄:文章列表

集和宮蜈蚣陣相關影片:Youtube播放清單

集和宮蜈蚣陣相簿:痞客邦相簿集

學甲集和宮蜈蚣陣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