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明顯,上排是右手寫的、下排是左手寫的)

最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起慣用手 - 左撇子、右撇子這檔事
然後就會想到,為什麼在我人生的過程中,都會有人問「你是左撇子嗎?」
每聽到這種話,都會認為很扯,覺得對方是眼睛有問題嗎?我是這麼純的右撇子會看不出來?

有印象以來,第一次被問是在親戚家
那時候我們幾位小屁孩在玩撲克牌(國小階段),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玩大老二(我會玩的應該也只有這項XD)
玩著玩著,阿姨突然說話了:女阿(我娘),你家家綾是左撇子喔?
我娘:沒有啦,右手阿,右手寫字的啦~
阿姨:疑,不然她拿牌的手怎跟他們不一樣?她是用左手出牌阿
我望向其他三位敵手,疑!你們怎那麼奇怪?為什麼是左手拿牌阿?
慣用手是右手,不就是要右手拿牌嗎?所以會變成左手出牌阿!這麼簡單的道理........

接著有印象的是國二露營階段,那時候在玩野外的一些課程,值星官在跟大家講解該注意的規則與事項
然後要大家注意時間準時回來,並要大家高舉戴手錶的那一隻手來對一下現在的時間
『來,跟著我做,舉起你們的左手,看著你們的手錶,現在是幾點?』
正檢查大家有沒有乖乖照做舉起左手的時候,瞄到我這楚楚可憐的眼神(最好是這麼會演XD)
OS:老娘是戴右手不行嗎......
『喔!有人戴右手是不是?左撇子嗎?』我搖頭.......
就這樣,我一樣舉著左手,別人是抬頭看著左手腕,我則是低頭看著右手腕XDDD

之後就是國三畢業旅行,行前總是會準備一堆垃圾來打發時間,比如說撲克牌
我們在遊覽車玩起撲克牌,輸家總是得收牌+洗牌+發牌
然後有同學發出讚嘆聲,為什麼我這麼厲害是用左手發牌,還可以這麼快?
OS:發牌久了就會順手阿!(等你輸多了就會有常練習的機會,哈哈)
之後才發現,為什麼同學們是用右手發牌...........
疑!你們才奇怪吧!慣用手是右手,當然要右手拿著牌,大拇指快速推牌,然後左手發牌不是嗎?
把牌拿在左手,左手大拇指沒這麼靈活,推牌都卡卡的,怎麼發牌阿.......

然後國中時期班上有人是左撇子,就有聽說左撇子特別聰明?
很剛好,那位就是班上第一名的..................
這時開始對於慣用左、右手產生好奇,我如果換左手能寫字嗎?
於是乎,同學們下課無聊開始玩左手寫字,此時發現,我寫出來的字比起其他同學,顯得更穩且不抖(驚訝)
雖然說不能跟右手N年下來的字相比,但左手寫出來的字不是波浪抖抖體,握筆也沒有說很生疏或不順
字跡上比較像小學生剛學寫國字那樣,比例拿捏上比較不足,但還是可以看的
此時的我感到很欣慰,我還有這項技能阿!然後想著....若之後右手不小心受傷,我還有左手可以寫字耶.....呀呼!

漸漸的我發現,只要是需要左.右手一起動手的才能完成事情,我大多採取右手固定、左手執行
不知是不是這樣子的認知習慣(右手力氣大且靈活,要穩住主體物),導致會有人覺得我是左撇子?
例如把撲克牌、錢、金紙攤開,右手得拿著穩住,左手將它們攤開成扇形,所以出牌、丟金紙變成是左手
例如開罐、開保特瓶也一樣,右手要穩穩將容器固定住,所以是左手去開
例如數錢,也是將錢對折後,用右手手指夾緊、大拇指快速撥動,左手順勢往下撥
例如剝蝦殼,一樣右手撫摸著蝦身,左手俐落地脫下牠的外衣
例如吃牛排,其實右手拿叉、左手拿刀也挺順手的
因為長大後第一次吃牛排時,左手拿叉將肉固定,右手大力切下,發現牛排跟著刀子上下滑動
當時我還覺得是因為我鄉下俗嗎?連牛排也不會切.........小朋友都切得比我厲害!
左手無法固定住牛排的情況下我換手了,對嘛!早該如此了,至少像樣點了,一切牛排就上手~

像是要拿東西吃(餅乾啦之類的),也是覺得這種小事情左手來就好、左手弄髒沒關係
為什麼?因為右手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阿,像是滑手機、拿遙控器、挖鼻屎(?)、掏耳朵、摸滑鼠等等,所以右手不能髒阿~~~

右手帶錶,寫字不會卡卡的?這方面應該是習慣了,而且考試時,寫字還可以隨時看時間掌握節奏,一舉兩得
這方面我記得在幼稚園時候,應該是去東帝士買了會唱歌的手錶(當時就是覺得好潮),店員要幫我試戴,我下意識就是伸出右手

打球呢?這我當然也試過,左手拿球拍......會一直落空,哈哈哈
球來了,左手用力一揮,姿勢簡直100分,但下一秒球落地了...........
奇怪,換左手拿球拍,一樣是這兩顆眼珠在看目標,但整體對焦卻好像降低了50%這樣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在一些動作時候慣用手反而是左手?
所以問了我娘:我從以前寫字就是右手嗎?
我娘:是阿,不過我記得你求學階段有跟我說過,你左手好像也能寫字

看來,我可以來練個左右開弓,不要讓左手給荒廢了,左腦、右腦要平衡開發!YA~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