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

2018~2

2018~3

-----

從上白礁結束到昨日(4/27-5/7)
總共花了10天時間,從4000多張照片中,挑出約1300張照片送給以上的神童家長們(22位神童)
→ 從中還要扣除翻白眼、沒對到焦、一堆後腦勺的照片

我不是專業的,僅拿一台小DC就隨便到處按快門
很多人看到我都會問,怎麼一天到晚都在拍?是在拍什麼?
哈哈,我其實也不太清楚,只單純想盡量記錄下每一刻

學甲蜈蚣陣很多人拍,設備也都超高檔
比誰站的高、比誰大砲口徑深、比誰自拍棒長
再加上扛工、義工、家長、工作人員等等,一大龐將近100~200人吧
每年,自願跟陣的人越來越多,同學、朋友通通揪來,將蜈蚣陣團團包圍
學甲蜈蚣陣就是有這樣的魅力,有種魔力會想自發性跟著徒步遶境
看過其他地方的蜈蚣陣,兩旁都僅有工作人員幫忙推輪子,連家長都很少看到
相形之下,其他地方的蜈蚣陣在經過時,會比較安靜,因為人少
不像學甲的,一大陀人馬好像護衛一般,然後扛工、工作人員的哨子聲、提醒聲,整體會比較熱鬧
而且越來越覺得要拍到蜈蚣陣好難,因為跟的人太多,相機拿得不夠高,拍到的都是人頭啦..........
所以阿,沒那些額外配備,我這種咖小根本搶不到什麼好景,因此那些超壯觀的照片就交給大師們


學甲蜈蚣陣,為了一位小孩坐蜈蚣陣,需要動員許多財力、人力、心力、體力
才短短一天,早上+晚上真正繞境時間約7~8小時(中午於白礁亭休息)
為了坐在上面的這幾小時,事前投入的精力相當嚇人!!!
謎之音:不就去買個幾包糖果給小朋友丟就好了嗎?
提出這個問題的就真的太不專業了!
為了自家寶貝可以更加突出,準備的東西當然要別出心裁
今年剛好同事&朋友小孩坐蜈蚣陣,我也算是兩邊都有投入,搞得好像是我自己小孩一樣忙!
上網找可以丟出去的創意小品,大小符合size,還要擔心有無危險、砸到會不會痛、數量要多少
想要設計商品,但為了省錢,自己當設計師後連絡廠商
想要打開知名度,每件東西上都還要貼角色名,一樣為了省錢,想破頭擠出最高CP值組合
由於光一位神童乘坐的報名費就相當驚人(雖然如此但還是額滿中)
所以在準備東西的同時,還要考量到金錢壓力,能手動就手動、自己DIY、到處找親友贊助XD
省錢的,可能整天下來燒掉的錢(包含報名費)可以壓在3萬以內;大手筆的4.5萬跑不掉
為何值得付出這麼多?因為在學甲,蜈蚣公地位崇高且特殊,再加上人工扛的唯一特色,連要報名上都很困難
好不容易搶到名額,根本可說舉家歡騰,長輩們更會驕傲的說:阮孫今年要坐蜈蚣啦!
東西準備好後,還要想繞境那天的人力怎麼分配?
不是像其他地方的蜈蚣陣,糖果放上籃子、蜈蚣棚,家長們就可以騎車在後面跟著
糖果請自己扛、雨傘請自己拿、孩子睡著請自己想辦法扶著!最少要出動2人以上輪替!
→ 一天的短路程都如此了,三天大遶境的長路程+僅放風兩小時吃午.晚餐,所要投入的更嚇人!

坐學甲蜈蚣陣,神童、家長都會很累很累
但也因為大家愛蜈蚣陣,所以再累再辛苦都覺得值得,而且上白礁日子大多在平常日,請假下去也要參加!
難得成為小神童,很多家長都會揹相機想替孩子記錄這一天
但我觀察下來,真正有空按下快門的時間點....可能只有化妝&短暫休息的時候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幫忙家長多按幾次快門,希望讓參與的神童與家長都能有一整套完美的回憶
或許技術、角度、品質等等不是最好的,但還是很謝謝每位家長的肯定,有這些動力我會繼續做下去!
而且學甲很多大師都會幫忙拍攝,分享於社團讓家長們留念,可見得大家對蜈蚣陣的付出是那麼的大

學甲蜈蚣陣因年年出陣,所以在包裝與行銷上已領先其他地區
盡量將每一位神童從參與到繞境結束,做一套完整的記錄拍攝留檔
第一次齊聚的選角場合,拍攝每位小朋友的妝前照片
熱鬧當天化完妝後,架棚替神童拍沙龍照
繞境過程,盡量替神童記錄
圓滿結束後,贈送感謝狀一份&讓神童繳回心得單
想要做得更廣,想要做的紀錄很多,想要推出的文創很多
所以現階段還是把握時間按下每一個快門,將檔案收集齊全
雖然每次結束看照片,都覺得不甚滿意(哭)
期許下一年可以再加強,將每次遶境記錄做得更完善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