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很榮幸可以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嗎^^

感謝韓國瑜、讚嘆韓國瑜,讓我們學到了「罷免」這一課~

原本的我們,對於民主政治,大多就只是拿著投票單,去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然後就買個鹽酥雞,邊嗑宵夜邊看開票結果。對於諸多的條文、規則,其實一般人不會去研究太多,反正就是票多的勝選。


今年夏天,我想許多台灣人對於我們的罷免規則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就連上班時,都還會互相問「罷免門檻」到底怎麼來的?得到的答案都是「我哪知道~」,然後邊google邊互相討論,自己找答案後開始沙盤推演

簡單來說就是,罷免門檻 = 總投票數的1/4 

所以,當 同意票 > 罷免門檻同意票 > 不同意票 ,則罷免成立(兩者皆要達標)

如果,同意票 > 罷免門檻同意票 < 不同意票,則罷免不成立


當初看新聞,韓國瑜希望韓粉不要出來投票,讓我好納悶,為何要打這操作?若不希望被罷免掉,不是該號召粉絲出來,將不同意票衝高嗎?即使同意票達到門檻,但不同意>同意的話,罷免還是失敗的~就如同最後結果,同意票高達90多萬,但韓導說,還有130萬沒出來投票,是呀,若這130萬韓粉出來投不同意票,今天韓導還是坐穩高雄市長寶座不是嗎?(至於130萬是不是都是他的粉絲....他有這個自信就好,他高興就好^^)

雖然1/4的門檻看似容易,但因為投票率不高,所以罷免案往往都是失敗收場。畢竟要旅外遊子奔波只為投下罷免票,規模不夠大的話,真的不吸引人,我一直覺得這次會罷免失敗,畢竟我也旅北過,若不是真的有什麼事情,不會特地南下,所以總覺得投票率會很低,導致差門檻一點點而飲恨。但高雄人真的太狂,能夠讓全台灣人見證罷免成功真是榮幸,尤其這位被罷免人,已經被罷免第二次了,真是好酷呀,以後歷史課本或者公民與道德,不知會不會記上這一筆?

然後明明是高雄的事,但全台灣都好關注,公司還有同事好心發送黃絲帶,超級搶手阿,好險我發現得早有要到一條,大家紛紛在位置上DIY擺飾,沒在怕被貼標籤,因為同溫層蠻多的,哈哈!

我呢....因為防疫的關係,所以搬到一般小會議室,位置很簡陋,只能免強貼在主機上也爽啦!上面的刻度,一格是1公分,所以黃絲帶總長是100公分~


Q:做著100公分有什麼用意嗎?
A:可以拿來量腰圍(→白目同事這樣回答)

事後在PTT高雄版上看到好多旅外高雄人在徵求黃絲帶,讓我頓時想讓出,畢竟這次創舉是他們締造出來的。為了這一次投票,好多年輕人是背著父母親回高雄一趟,然後過家門而不入,投完票又馬上回去。但.....因為我也只有一條,真的難割愛呀!


歷史性的票數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