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好久,終於來到例行的看牙任務,距離上一次已經有超過一年了(汗)
像我牙齒這麼爛的人,還敢距離這麼久才去檢查牙齒,真佩服........
原本這次的願望清單是:做噴砂美白、檢查蛀牙、門牙表面泛黑疑問
但....代誌一定不是憨人我想得這麼簡單理想(哭)


1. 檢查蛀牙
這不用講,每次去最基本的任務

2. 洗牙>>>想改噴砂美白
上一次做是2015年底了 > 詳見此
然後發現最近牙齒真的有黃到,所以想再弄一次看是否能別這麼黃,因為上一次做的FU感覺不錯且不貴

3. 門牙表面泛黑
距離我發現這個徵狀差不多已經有3.4個月了
某天照鏡子突然發現門牙上怎突然變黑黑的(牙齒大顆很好察覺....)
印象中以前沒有,是突然出現的
觀察幾天後感覺不是蛀牙、也不太像是卡黑色素
那黑色就像是從牙齒內部透出來的顏色
直到今日,不太覺得泛黑的部份有明顯加劇或擴大,牙齒本身也沒有什麼異狀或痠痛感覺

--------------------------------------------------------------------------------------------------------

一坐上診療椅,就先說今天來的目的:想做噴砂美白 + 檢查牙齒
醫師邊聽邊準備ing,然後我就順便說我門牙上黑黑的很像卡色素,但又不太像

01%2F26

醫師聽到這就覺得我可能習慣喝咖啡、喝茶,所以會卡色素,但我說這兩種我都沒有碰
之後檢查,醫師便覺得不單純,首先他就排除了兩種狀況:不是蛀牙、也不像卡色素
對嘛!果然英雄所見略同,跟我想的一樣,阿但是...........這兩種都不是,那是什麼?
接著醫師開始分析推敲......<這家醫師真的會很耐心講一長串給你聽>

1. 是否先前有撞擊到?或是咬到硬的東西?導致瘀血在內沒退,所以透光出來黑黑的
>>>我沒有撞到門牙,也沒印象有咬到硬的到至牙齒會痛
2. 神經壞死,對,別訝異!就算牙齒外觀看上去都OK,但細菌還是可以從我們看不到的微小細縫鑽入
有可能是我牙齒本身的凹縫較深(就像後面大顆牙齒表面凹凹的那種縫),所以細菌可能從此地方進入內部
>>>我頓時間愣住,我不信阿~~~明明牙齒都好好的阿!彷彿一顆好牙齒就要被宣判死刑的感覺


>>>照X光時間<<<
照完X光,醫師從X光片上看到我那顆門牙背面,凹縫確實比較明顯比較深

>>>牙髓活性測試<<<
緊接著是做神經測試(我不知道這項測試的名字叫啥)
就是拿一支類似探測棒,頂端尖尖的部分塗上類似牙膏的東西,然後觸碰在牙齒表面上進行電流測試
(頓時間很像是綜藝節目,輸家要玩坐電椅、或手按電流筆的那種感覺)
當然在做之前,醫師也會先講解的很清楚,並不會很青菜的說『等一下有感覺就說』
他先讓我看那支儀器長怎樣,然後哪個部分會觸碰到牙齒、開電流後(由小到大)我可能會覺得麻麻痠痠的
然後我的左手也要握住那支儀器的金屬部分,醫師是說這是要通電用的,這樣才有一個循環
反正anyway,只要有任何感覺,不管是痠是痛是癢,都喊聲就對了~
接著我帶著忐忑的心情,儀器尖端觸碰到牙齒表面(這時候還沒有任何感覺)
然後醫師開始開電流測試,要看開到多大的數值我的牙齒才有反應
不久後我能微微感覺到那顆牙齒有一絲絲的"感覺",但說不上是什麼,所以我若若的回:好像...有點感覺
這樣結果就出爐了,醫師說:好,這顆牙齒的數值我剛剛開到5你說有感覺
這表示什麼呢?醫師並沒有依此馬上說你牙齒怎樣,而是再測試其他顆牙齒
左.右兩旁的牙齒都測試一次,開到數值2或3的時候我就能明顯感受到牙齒會麻
然後最後再確認那顆異常的,一樣必須開到5以上我才有一絲絲微弱的感覺
測到這,醫師不用講,我自己也大概懂了~
泛黑的這顆牙齒,神經傳導明顯比其他顆還要慢且遲鈍
但其實醫師也不敢完全打包票說:沒錯,你神經已開始壞死,建議馬上做根管治療
他只是依現階段的測試結果,說出他自己的看法,而我的牙齒,後續往這方面的機率很大
我現在有可能是上方神經有受損,但下方還沒被破壞,所以神經還是有感覺,只是比較差

(((接著雙方開始討論下一步要怎麼走)))
我:那既然後續都會走向壞死,遲早都要做根管治療?不如現在馬上做一做?
醫:如果你身心準備好了,要做也可以,考慮清楚了嗎?
醫:假如我今天開到9以上你都沒感覺,就能說明神經已壞死,一定要做根管。現階段你也可以先選擇再觀察

我:再觀察?是說再撐個半年之類的?
醫:半年喔...看你,你可以觀察看黑黑的部分有沒有變深、或是範圍有沒有擴大
如果一直跟現在都差不多,表示損壞的速度比較慢,或許可以先緩緩,也有時間讓你考慮準備一下


是的,最後我選擇再觀察,畢竟一下子接收到這樣的壞消息,還是得花些時間讓我冷靜一下
惱人的問題結束後,心想可以好好洗個牙,也就是上一次做過的噴砂美白
殊不知...醫師這次看我的牙齒狀況後,反而不建議我做...............
因為我沒在喝咖啡、茶飲,所以我牙齒黃黃的並非後天飲食習慣造成,而是本身牙齒的顏色
若真的在意黃牙齒,得直接選擇冷光美白,才能讓牙齒變白一些

可能噴砂美白主要是針對牙齒表面有卡色素之類的來做清洗動作
只能把表面髒髒的清掉,但牙本身的顏色無法變白,所以醫師建議我不用花噴砂的錢,做了也無法改善
But,我當然不是說做就做,我知道兩者價格差異之大(錢才是最現實的阿~)
噴砂我上次做才1000元,這次詢問冷光的價格,足足是25倍啊!也就是25000元+牙套約3000元
聽到價格,我只能弱弱的說:好,這次先一般洗牙就好,冷光美白的事讓我再想想........

不過我也有對冷光美白提出一些疑問,是否冷光美白會傷害到牙齒?
感覺能把黃澄澄洗成白帥帥,莫非是用化學藥劑去硬洗?
針對我的提問,醫師又熱心的把冷光美白的觀念、原理、過程解說一番
雖然我幾乎聽不懂只能不停的「喔~」
但這家醫師不管你聽不聽得懂,都會講得很詳細
當你反問,醫師還會想簡單易懂的比喻讓我們這些門外漢能盡量理解吸收

so,今天看牙後,發現跟原本所想的、想做的都不一樣,哈哈
然後每次都會被醫師問說有沒有在用牙線棒(好像在說我牙齒爛到都沒在整理的感覺)
有阿!其實我從小到大都很勤奮在刷牙、清潔牙齒
晚上沒刷牙還會感到不安睡不著(感覺沒刷的話隔天起床牙齒會爛光光)
吃完飯也會馬上注意牙縫有沒有卡渣渣
但這些對我來說好像不是強大的保護力,牙齒依然爛阿~
我知道有些人不用太清潔就能擁有一口好牙,還很得意的說都沒蛀牙過,睡前也不用刷牙
哀,明明比別人卡認真,為什麼比別人更歹命(哭)

01%2F26
看完診醫師還拿小條牙膏給我,叫我要用
自從來這家看診後,我早就把家裡的牙膏從黑人換成舒酸定
當下很想跟醫師說:我家裡也是這牌的,還更大條勒!
(都特地去賣場挑有附加贈品的,舒酸定的贈品目前都是跟小王子有關)

然後下次還得去補蛀牙....為什麼每次都會有蛀牙真是想不透阿

 

 

 

 

 

 


arrow
arrow

    jhcl78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